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1期 前期教訊:
第81期《現代教育通訊》:貫徹發展方向 提倡創意解難 專訪元朗朗屏村惠州學校
貫徹發展方向 提倡創意解難
專訪元朗朗屏村惠州學校
現代教育通訊編輯委員會

與元朗朗屏村惠州學校的劉校長和陳主任談及學校的數學科發展,發覺學校對於數學科的發展有清晰的路向。最近幾年學生數學科的學習開始轉型,與以往的數學科學習多傾向操練式及傳統式數理學習有所不同。劉校長明言:「雖然過往都已經利用多媒體輔助學習,但面對數學科學習的轉型及課程的改革,我們不能只滿足於利用多媒體軟件補充及輔助學生學習數學知識。」

擴闊眼界 知彼知己
首先,學校會借助一些多媒體的數學軟件補充課堂教學,例如電子家課,由老師定期設計校本題目,鼓勵學生在家自行完成,不但能讓學生溫習課堂所學的知識,還能培養學生的自學精神,達標的學生可獲獎狀以示鼓勵,而成績會提供給家長作為參考指標。學校顧及未必所有學生都擁有完善的電腦設備,所以開放校內的資訊科技資源供學生應用。

「同一時間,我們有需要參加一些比賽吸取經驗,以及培養在數學科範疇有優勢的學生,幫助他們發展長處及興趣,因此學校有兩個方向。」劉校長說。讓學生參加世界數學測驗是其中一個方向,學校可以透過與全球同步舉行的數學測驗評估學生的數學能力在世界的定位,並作為學校規劃數學科發展的指標(Indicator)。


「數學擂台」是學生汲取數學知識的園地。

此外,校方亦積極參加「數學創意解難比賽」,並獲得殿軍的成績。比賽的題目及形式配合課程改革所提倡的共通能力,而且與日常生活結合起來,絲絲入扣,可以讓學生及老師更加了解課程改革的精神,以及認識數學科新的學與教理念,從而改變老師固有的思維,讓他們察覺到數學科發展的新趨勢,對學生數理及邏輯思維發展都有很大幫助。

創新課堂 提升思維
校內的數學科發展及安排,都貫徹課程改革的新路向,集中提升解難及創意能力,培養學生對數學的興趣。陳主任接著說:「除了基本的數學課程外,我們還額外增設兩節數學新課堂,名為『數理邏輯課』,以故事、遊戲或情境設計題目,而學生需要透過小組討論或實驗,完成解難工作紙的問題。在整個學習過程中,我們希望學生多說多想,從而訓練學生的邏輯思維及創意能力。」加上工作紙題目多屬於開放形式,沒有固定答案,趣味性強,絕不是刻板沉悶的學習,無疑能令學生容易對數學產生興趣。

另外,校園的「數學擂台」更是讓學生一展身手的好機會,「數學挑戰站」一欄讓學生可以互相切磋,他們不但可以回答挑戰題,還可以出題考考其他同學,此外還會定期介紹數學家的故事及生活中有趣的數學題目及知識,內容豐富。


校內每層樓都設有各科的壁報板,增加學生對各學科的興趣。

總結
總括而言,元朗朗屏村惠州學校的數學科發展計劃有一個明確清晰的方向,而落實的措施及安排都能配合方向,貫徹始終,相信最大得益的必然是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