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80期 前期教訊:
第80期《現代教育通訊》:引導學生自行探索,發展思維——專訪合一堂單家傳幼稚園
引導學生自行探索,發展思維
——專訪合一堂單家傳幼稚園
現代教育通訊編輯委員會

我們這次走訪的幼稚園,正是秉承基督精神,堅持幼稚園全人教育的一個例子。

合一堂單家傳紀念幼稚園/幼兒園給人最深刻的印象是校內的融洽和活力。觀察不同年級學生的上課後,發覺學生們都有一些共通點,那就是溝通能力很強,處事很有條理。與校長溫小華會面後,才得知該校是刻意和有計劃地培育幼兒的思維、品格和共通能力。

學校的課程根據兒童成長發展歷程而設計,配合不同年齡兒童的能力和興趣。以幼兒班為例,首要培養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還有就是小肌肉的訓練;然後,便開始學習普通話及英語,並且逐步加強思維訓練。此外,學校還會透過設計活動讓學生自行探索,在連串的學習活動中建構知識、學習技能、解決問題及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

低年級的小朋友正在利用教具進行小肌肉訓練。

在思維培訓方面,除了在正常課堂的學習外,校方還特別透過專題研習或主題式活動,提供機會讓同學發展創造力、有系統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其中一個在參觀期間看到的例子,是重陽節校內旅行主題活動,其中老師邀請高班小朋友討論及思考:「如何將校園變成一處值得旅遊的郊外景點?」高班小朋友負責策劃,同學有些想到製作假樹假花,另一些同學設計了其他設施。然後,高班及低班小朋友邀請幼兒及小組班的小朋友協助製作。整個活動的學習成分便包括了思維訓練及實踐,協作能力培養(令高班小朋友體會,必須與人合作,不能獨靠自己)和溝通能力的培養。

Map),最後學生便要分組負責完成腦圖上的不同項目。例如:就生日會這個主題,學生可能要負責製作邀請卡及禮物,還要合作布置裝飾,這種教學法完全切合多元智能的發展理念,可以有效培養獨立思考和自主學習,提高語言、創造、協作等多方面的能力。因為由學生主導內容,所以各班別都有其不同特色,主題一樣,但最後結果卻變化萬千,足可見小朋友的無窮創造力。


學生自行探索討論,由老師協助整理的腦圖,
有的用上文字表達,有的畫上圖畫,各有特色。

在品格教育方面,溫校長表示,學校本年度參與了「品格教育」運動 (1),在校內推行 52 項品格特徵,例如:第 37 項(Orderliness)「有條理而非紊亂」就包括推動全校師生做事井然有序,取物要放回原處等行為準則。在拜訪期問,適逢其中一班小朋友列隊走到校長室門外,首先由代表敲門,然後逐一入內,向校長遞上生日會的邀請卡,整個過程小小年紀的同學能自然地運用禮貌得體的語言,與成年人溝通,態度上大方得體,言詞上準確而有條理。

溫校長正介紹為每位學生建立的檔案,
內有學生的作品。

家長有時不明白甚麼是全人教育,可能只關心子女何時學普通話及英語,何時開始默書寫字。溫校長表示要堅持教育者的專業及原則,不可只求迎合家長要求。她確信透過不斷的家長教育,舉辦小組聚會、講座及家長義工,讓家長了解學校的教育方針,令他們對學校決策有信心,這樣做不但可以贏取家長的支持,更可以令品格教育在家中實施,達至真正的全人教育。

 

(1) 「品格教育」運動是「香港有品」運動的其中一部分。

學校把品格教育滲透到課程裡,
圖為現時正在進行的一項品格教育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