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9期 前期教訊:
第79期《現代教育通訊》:資訊科技教育的隨想
資訊科技教育的隨想
木子

在未有電腦電子產品之前,世界上的文學家、科學家不斷出現在我們的歷史檔案中,而各方面出類拔萃的人才,亦不停在社會上各階層湧現;世界潮流不斷被歷史巨輪急劇推動,新生事物層出不窮,資訊科技下的新產品、新知識,在這大半世紀以爆炸性的速度增長,到底是人類智慧的表現,是大勢所趨,還是潮流跟風?所帶給人類的副產品,是孰優孰劣?是喜是悲?都得看資訊科技各方面教育的配合……

資訊時代的來臨
資訊科技是一項多媒體的整合,即是將動畫、圖片、電影、聲音等任何數據整合在一個數位平台上,這個資訊科技的進展對教育的貢獻很大,不論在課堂的使用或自學的過程,均能幫助吸收和學習,在教導小朋友製作或使用多媒體技術的同時,吸收、生產內容之餘,亦可以發揮其創意,令小朋友在教與學的過程中更投入,這點在過去的物質世界較難實現,這就是資訊科技首要的意義所在──使用和投入經濟省時而廣大的資訊時代。

省時經濟的資訊
第二階段就是要令學生和老師在學與教的過程中,能以最短時間及最小的資源去尋找其想得到的資訊,過去我們要到圖書館、書店、報刊出版社……等等很多地方去搜集資料,而在現今的互聯網世界,已建立了一個很龐大而連繫的資訊中心,隨時提供即時、大量而經濟方便的接觸,這是在漫長的教育歷史上最龐大的資訊時代;簡單如查考一個單字,透過網上資源,我們可以在極短時間查看到很多不同的字典;所有解釋、讀音、應用馬上出現,亦同時節省時間上的花費。

網上搜尋能力的培育
第三階段──搜尋,如果小朋友一早便學會了如何探索、尋找資源,在學會建立知識架構的同時,亦建立了他們的解難能力。「搜尋」本身是首要建構的一個大制度,包括對名詞的掌握、數據庫的建立及搜尋的技巧訓練,我們稱之為「搜尋過程教育」,這是一科綜合教育,包括通識教育所應該擔任的最重要角色。其實在過去,大學教育建構很多大型的數據庫,而今時今日,中小學都可以用最小的成本做到一個可供探索搜尋的網絡,這就是現今資訊科技要令所有學生、老師均能掌握的技能,在此過程中,相信香港的教育界需要付出更多,而在課程的結構上,各方面雖然已設計了很多可用的搜尋渠道,但認真地教育搜尋的技巧和作為有意義的學習和教學過程,則仍需努力,因為搜尋的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素質培養
最後一個階段就是素質,當中包括價值觀和處理學習的態度;資訊科技有如一把刀,善用就是建設的工具,濫用則會成為暴力的工具,因為資訊科技大量而即時易用,往往令人不自覺進入了一個陷阱。

資訊科技的特點──3CCheap(經濟)、Convenience(方便)、Control(控制);若未能善用這3C,反而會衍生容易被濫用的3MMusic(音樂)、Movie(電影)、Mobile(通訊);即是說今時今日的小朋友,對資訊科技的素養教育,就是利用經濟、方便和易於控制的特點,去達到他們作為得到欣賞音樂、電影及聯繫(溝通、通訊)……等的需求目標,至於其內含的價值觀則從不深究,做成學校和社會需經常面對的問題,包括學生間的是非、對學校的誤解……等,因為同學間均已懂得透過不同的途徑宣泄不滿,造成在網上流傳、誤導或攻擊性的是非,以往一傳十,十傳百的傳遞方式,如今可透過如SMSMMS等通訊網絡把消息一瞬間散播至成千上萬,甚至百萬、千萬或成為龐大的消息媒體,所以資訊科技教育實在有責任一開始便要針對種種問題作素質訓練,俾能正確發揮學習能力及態度。如未能提供此方面的品德培養,我們縱然有頂尖的科技發展,亦不能提升社會的質素和競爭能力。

訓練資訊科技的素質,執行起來亦非輕易,其中的兩大盲點:一、部分人不贊成於資訊科技教育灌輸大道理,應集中探究其價值取向;二、有人會認為應該由社會科或通識科執行德育訓練,而非由資訊科技入手,因而形成這學科的尷尬局面;其實資訊科技科的學習領域同時包含學習能力與態度的最終體驗,可以應用在廣大的學科上,素質訓練絕對不能鬆懈,一定要執行到底。

資訊科技教育執行的趨勢
如何成功地執行資訊科技教育,主要有兩點,第一是提升老師應用資訊科技的能力,從使用一般軟件、如何在課堂上使用、備課、資料搜集,以至成為個人生活習慣、學習工具及成為其個人最高的學習目標;第二是課程本身,愈高年級應愈接近生活,愈能跟上潮流,這並非指軟件的版本或軟件應用,而是使用內容上應接近日常生活的使用,和將使用轉化成有意義的學習過程,即除3M外,更要轉化成為閱讀(R)和搜尋(S)的工具,而Mobile雖為通訊,但不一定只是溝通工具,所以在溝通的技巧和能力上應有提升,長遠來說,我們既已得到了這個機遇和科技,便應在整個教育上不斷用滲入的方法,把資訊科技整體好處的積極面提升,而不應迴避及正視負面的問題;現在學校需面對的問題很多,如於網上很容易接觸不良的內容、攻擊別人的言論、甚或造謠生事、傳遞不正確資訊……等;總括來說,資訊科技是一個科目,是應用和學習其他科目能力的提升,和給孩子一生持續的學習手段。

小結
娛樂和網上遊戲是資訊科技發達所產生的必然副產品,過去家長對網上遊戲由抗拒到逐漸接受,其過程就像我們小時候開始有電視一樣,由阻止到勸告自我約束,到不能阻止及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在今年的「動漫節」展覽會上,看到現今的家長對小孩子玩網上玩戲,已到了不能阻止的地步,家長只能盡最大的努力去勸告孩子謹慎選擇益智的網上遊戲,告誡他們不可學習暴力或反社會行為,但遺憾的是大部分的網上遊戲都不是教育界和我們願意看到的;正如電影電視一樣,教育或娛樂,有正面及反面,上一代說電視殘害下一代,至今已成為主要的資訊媒介;要怎樣發揮,而不只是反對和忽視其正面的影響,我們都要積極面對這人類的偉大成果。人的感觀能力會隨時代的巨輪轉變,看到不能看到、聽到不能聽到的,找到不能找到的,這就得看教育界如何發揮使用這超強大的科技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