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9期 前期教訊:
第79期《現代教育通訊》:資訊科技教育的使命
資訊科技教育的使命
曾志雄
大埔舊墟公立學校 老師

隨著電腦及寬頻上網在兩三年間迅速普及,促使香港甚至全球走向資訊爆炸的時代。電腦及寬頻上網等設備差不多已成為現代人家中不可或缺的了。現時不論什麼年紀的人都可以輕易透過互聯網世界,做到「足不出戶,能知天下事」。他們不一定受過資訊科技教育,也不是電腦精英,他們可能是被電腦的威力所吸引,不由自主「愉快地」用電腦。事實上,許多人每天使用電腦上網、學習及遊戲,已經成為習慣。到底這是好事還是壞事呢?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我們的新一代會是乘資訊科技的優勢編寫光輝的未來,還是被資訊科技產生的洪流無聲無色地溺斃。相信教育可以幫助我們尋找到正面的答案。

電腦教學的目標
為了配合新社會的意識形態,進一步發展電腦輔助學與教是必然的了。至於怎樣施行才能發揮其最大的功效呢?自從一九九八年至今,不同學校的教育工作者已在實際的教學應用上獲得答案,而且各形各色,各自精彩。其中以電腦科發展最顯著,這點亦很容易理解。一直以來,一般家長、學生和老師都認為電腦科是教導「知識和技能」的,所以內容必須要推陳出新,追得上時代改變。可是我認為灌輸知識再輔以操作練習,讓學生掌握應用軟件的技能並非電腦科教學目標的全部。雖然時下的軟件版本經常更新,但操作的技巧大同小異,只要學生掌握基本的技巧,日後定能觸類旁通,例如:學生掌握了 Office XP 的使用技巧,日後面對 Office 2003 Office Vista 等新版本時,也能應付自如。

資訊科技素養
學生如果只有知識和技能卻欠缺了正確的態度,後果可想而知,傳媒就曾報導過有關青少年沉迷電腦網絡遊戲以至荒廢學業、精神彷彿,嚴重者甚至陪上性命的案例。又有報導互聯網上不同形式的罪案,例如:發佈假消息、設置假銀行網頁、非法下載、盜取別人資料等。這些都提醒我們要教導學生正確使用資訊科技的迫切性。至於怎樣培養學生使用電腦及互聯網,有正確及良好的態度,用專門的術語來說,就是培養學生要有「資訊科技素養」,這是教學上的「難點」,不是那麼容易做到,需要在課程上有充足的教材支援,以便教師能夠透過課堂上的教導,讓學生能在日常生活中,無論在學校或在家中,使用電腦及上網時,能夠自覺地實踐出來。舉例說,教導學生認識及使用互聯網,這不是難事,最難的是要進一步培養學生使用互聯網的態度,例如:定時及限時的上網習慣和有獲取正確資訊和篩選的能力等。

以「學習任務為本」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提升學生掌握資訊科技的知識、技能和態度,除了靠老師本身的「功力」外,教材的配合是相當重要的。在新一系列的《現代電腦認知》課本中,我們加強了培養資訊素養的內容,提高學生運用資訊的正確態度和處理資訊的能力。此外亦重新編排過課程內容,刻意以「學習任務為本」(Task Base)的方式,並結合知識、技能、態度來編排課文。這類任務式活動以生活應用及跨學科應用實例,讓學生的學習更具意義,並漸漸擁有資訊素養。

此外,《現代電腦認知》的2006年增訂版亦著意提供多樣化的專題內容,每冊增加一個專題習作或專題研習,而配合教材的《IT活動冊》也設置大量的專題活動,包括專題設計、專題習作和專題研習內容,來培養學生的思考、分析和創意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