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9期 前期教訊:
第79期《現代教育通訊》:香港津貼中學議會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
儲富有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主席

香港津貼議會於 1970–1971 年度成立,至今剛好三十五年。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是一聯校組織,依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社團條例註冊為一個非牟利的教育團體。會員以學校為單位,由校長作為代表,所有會員每年均須繳交會費。

本會成立的宗旨如下︰
一、 作為全港津貼中學的代表團體
二、 提高及維護全港津貼中學的權利、獨立和自主。
三、 促進和爭取增加津貼中學教職員工和學生的權益。
四、 擔任會員學校與政府及其他機構的聯絡和中介角色。
五、 對本港教育政策及發展提供及發表意見;並在有需要時提供協助或服務。

議會的成立,可以說是由當時的教育署官員大力促成,以便該署與各津貼中學有更密切的溝通。會員數目由創會時的四十六所津貼中學逐年增至本年度的三百四十五所,佔全港中學總數百分之七十以上。因為本會會員涵括全港政府津貼中學,故此香港教育當局及其他法定教育組織均與本會諮詢教育問題。此外,本會不但在政府大部分有關教育的諮詢委員會中佔有席位,亦為香港大學校董會的當然成員。

在歷任主席的英明領導及歷屆執行委員會委員們的群策群力下,本會至今已發展成為香港教育界中極具影響力的教育團體。本會與教育統籌局保持良好的專業伙伴關係,亦與其他教育機構、團體及社會服務組織等緊密聯繫,就彼此關心的問題及事務共同研究及合作推行。

一九九六年,議會由主席范錦平校長帶領,一行四十多位會員校長前往北京及上海作學術交流及參觀。到了上海華東師範大學,知悉國家教育委員會(下稱教委會)(即現國家教育部)中學校長培訓中心設於該校園內,培訓全國各地的重點中學校長。范主席請求該中心特別為議會的會員校長辦一個研修班。經過多方奔走,獲教委會批准,經由當時的新華社香港分社(現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聯絡,得香港教育署批准帶薪進修,二十位香港津貼中學校長於一九九七年四月一日前往上海,展開了一個歷史性為期二十一天的「香港中學校長研修班」。這是第一屆,當時筆者被選任為班長。往後再辦了六屆同樣性質的中學校長培訓課程。在推動香港中學校長專業發展和培訓的事宜上,香港津貼中學議會不容置疑地扮演了「先驅者」的角色!

回顧過去,議會曾舉辦了下列大型活動︰
紀念慶典

主題/內容

十周年 (1981

(一) 教育/學術研討會:教育管理
二十周年 (1991
(一) 教育/學術研討會:教育政策
﹣九年強 迫教育
﹣中六課程
﹣教學語言
﹣教師參與學校決策
(二) 特刊(研討會文獻)
銀禧 (1996
(一) 教育/學術研討會:普及基礎教育
﹣果效與承擔
(二) 晚宴:主禮嘉賓——港督
(三) 特刊
三十周年 (2001
(一) 晚宴
(二) 教育/學術研討會:課程改革與管理
﹣理念與實踐
﹣照顧學生差異
﹣學習研究
(三) 教育交流會:與專家對談
  ﹣基礎教育改革與發展
  ﹣研究性學習(Project Learning
  ﹣教材改革
  ﹣多元化課程
(四)聯校文藝匯演
(五)會慶徽號設計比賽
(六)特刊
三十五周年
(一)晚宴:主禮嘉賓——李國章局長
(二)特刊

作為一個專業教育團體,議會經常以教育前線工作者的角度,對各項教育政策及措施提出意見,並以學生的最大教育效益為依歸,為會員學校及員工向政府爭取應有的權益。本會會員涵蓋不同類型的中學︰英文中學及中文中學、職業先修學校及文法中學,收生組別為第一組別(Band I)至全屬第三組別(Band III)的學校,而各校的辦學團體無論在辦學理念、規劃、背景、文化和管治方式等各方面的差異非常之大。故此,議會在對有關政策改革或措施的回應,皆要顧及不同類型會員學校的需要和利益。回望過去三十五年議會的工作,都是得到大多數會員的支持和認同的。

當前香港教育當局大力推行教育改革,由幼兒教育至大學、由主流教育至特殊教育,都受到影響,中學教育更是焦點所在。議會更肩負重責,為會員學校謀取應有的權益,在一些措施,如中一入學、語文基礎、大學入學要求、教師職級結構、校長和教師的持續進修等更要和有關組織及團體合作處理。此外,政府銳意推行「直接資助學校」政策,故此議會必須聯同其他議會與教統局爭取修改「資助則例」,讓津貼學校有更多的空間和自主權,為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避免津貼學校成為家長眼中的「次等學校」。

參考資料
《香港津貼中學議會 30 周年紀念特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