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8期 前期教訊:
第78期《現代教育通訊》:教師的工會──教協會
教師的工會──教協會
張文光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會長

 

教協會是 1973 年「文憑教師」事件後成立的,至今已有 33 年的歷史。

教協會既是一個教育團體,以推動教育改革,提高同工的專業精神為己任。教協會也是一個獨立的教師工會,經濟上獨立自主,以維護和爭取會員的合理權益,發展對會員的服務為天職。同時,教協會也是一個社會團體,根據我們的力量、會員的認知和醒覺,以促進社會的民主、公義和進步,履行對社會的責任,回饋社會。

教協會的組織
教協會目前的會員人數是七萬九千多人,凡受僱於本港官立、津貼、補助、直接資助、私立學校之檢定教師、准用教師、或依照教育條例豁免註冊學院之教師等專業人員,以及具同等資格而任職學校或教統局或其他機構的教育工作者,均可加入成為會員。73 年創會至近年,我們的會員人數均逐年增加,近年因為本港出生率下降,學校縮班等因素,教師人數略為下降,而我們的會員人數則停留在八萬名左右。

教協會最高權力機構是週年會員代表大會,之下設有理事會,負責會務的發展和管理工作;監事會則負責監察理事會的工作。

由於會務發展和管理的需要,理事會設專職理事35人及非專職理事 4 人,分掌不同部門。除會長及副會長外,其他的部門有秘書部、司庫部、組織部、電腦部、出版部、康樂部、福利部、旅遊部、權益及投訴部、教育研究部和學術部。監事會有監事 19 人,設有主席、副主席和秘書等。理事會和監事會選舉產生的方法,經過多年的研究和改進,基本上,是按照民主原則,經獨立的選舉委員會負責,由全部合格會員(不包括榮譽會員)以秘密投票及一人一票方式選出。

教協會努力的方向
理事會從幾個方面推行會務、服務會員。

我們關心教育事務,會就政府的教育政策和措施提出我們的看法和建議,擬定立場,公開發表或以「意見書」的形式向政府反映。我們與政府保持聯繫和接觸,就各種教育的措施對師生的影響反映意見。舉個例子說,針對近年教育改革的方向和方式,令教師的工作和壓力大增,我們向政府提出了幾點建議:重訂教改的方向和優次、停止殺校、增加常額教師、推行小班教學、實現教師帶薪進修、大學由合約制過渡至實任制、資助幼兒教育等。我們就教育現況向政府反映,提出數據和研究,希望得到政府的重視和回應。在必要時,教協會通過集會遊行等方式,喚起社會人士的關注。

我們委派代表參選立法會教育界議席,在議會內爭取合理的學童和教師權益。我們對各項教育政策進行研究,通過研討會、工作坊、問卷調查、意見徵詢、簽名運動等方式,探討理念和凝聚民意。我們成立了「專業發展中心」,推動學校進步,提供教師培訓支援,營造教學的專業文化。我們設「教師減壓熱線」,向感受壓力的同工提供諮詢服務。我們要求落實學校管理民主化和專業化,要求政府盡速成立「教學專業議會」。

我們爭取合理權益,保障教師職業穩定,維護薪酬權益,爭取教學空間,改善師生比例,調解轉職和解聘所引起的糾紛,鼓勵終生學習,提升專業。

我們向會員提供多元的福利服務,超市、電器訂購、信用卡、圖書坊、視光服務、牙科服務、化驗、醫療、保險、足部護理等。我們也為會員提供旅遊組團的聯絡及康樂服務。

我們為會員舉辦各式各樣的課餘學術活動,豐富會員課餘生活,包括各種進修班、文娛班、日營;也為學子和會員子弟舉辦遊學團、夏令班、書法比賽、普及閱讀獎勵計劃等。

此外,我們亦不忘對的社會責任,我們參與爭取民主政制、參與「六四」周年活動、反對《基本法》第 23 條立法、舉辦悼念抗日死難同胞、反對日本篡改歷史等。

獨立的工會
從我們走過的路,大抵已顯示出教協會是一個怎樣的工會。我們財政完全獨立,決志走一條獨立工會的路,以會員和社會的福祉為依歸,不偏不倚,不受任何政治力量所左右。在這樣的基礎下,我們得到會員的信任和社會的認同;今後,我們大抵會沿著這樣的軌跡,一直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