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8期 前期教訊:
第78期《現代教育通訊》:從課內到課外——談閱讀
從課內到課外──談閱讀
徐守濤
台灣屏東教育大學退休教授

 

語文是工具,小學語文更是的學習工具。

小學課文的學習,只是基礎、起步;最終的目的,是將語文運用在日常的生活上。如:運用語文表達意見,發表思想、觀感,寫作、創作,和紀錄資訊等等。因此,小學語文課本的內容是多元性的,希望兒童能從中多方面學習。語文課本的編寫,強調精簡;文字固然需要由淺入深,字數也要受限制,內容則要包羅萬有、點到即止,根本無法達到暢所欲言的地步。這對一個剛引起閱讀興趣的兒童而言,真是無法滿足,所以這時候就要靠課外閱讀來補充,和滿足他們的需要了。

課外讀物種類宜博大
課外閱讀的種類是多彩多姿和多樣性的,內容包括知識性、科學性、文學性、歷史性、地理性、藝術性、工具性等等。兒童只需認識字,就可以隨性閱讀。就以文學作品而言,適合兒童閱讀的文學作品也是非常多,其中包括兒歌、兒童詩、生活故事、童話故事、寓言故事、神話故事、民間故事、歷史故事、科學故事、科幻故事、散文、遊記、名人傳記、小說、戲劇等。

小學是吸收知識、培養情意的最佳時期。兒童文學就是針對兒童的成長、需要和經驗而編寫的。現代出版事業發達,印刷也精美;圖畫書的出版,更讓兒童能在閱讀書本的同時享受藝術之美,一舉兩得,收穫豐富,兒童能不喜歡接觸嗎?

幼兒期宜選兒歌童詩

低年級的兒童,是剛踏入知識領域的新生,他們需要大量識字,更需要親情的照顧。這時期最適合他們閱讀的書籍是兒歌、兒童詩、童話故事和生活故事。一方面讓他們感受親情的溫馨,另方面讓故事來豐富他們的生活,增加他們生活的知識、經驗。目前圖畫書更將詩歌、故事等內容美化、豐富化,使兒童更易於接受,和養成愛看書的習慣。

中年級須滿足其想像力

中年級的兒童,想像力最為豐富,童話、神話、民間故事、怪異故事,都是他們的最愛;而童詩的情意和多元想像的表達方式,更能激發他們創作的動機。這時期的兒童,吸收能力特別強,語文閱讀能滿足他們遊戲的心理。這時期若能大量閱讀,不但能提升語文能力,同時也能滿足他們的求知慾。

青少年開始鑽研知識

高年級的兒童,在思想上、行為上都漸趨主觀。這時期的兒童需要從歷史故事、名人傳記、遊記和小說中去吸收經驗。所以閱讀的層次、內容必然提升,甚而文字的長度、故事的設計,都要求較高,因此溫馨的家庭倫理小說、冒險小說、偵探小說、推理小說、俠義小說、科幻小說、動物小說都是他們的最愛。如果這時期能引導他們閱讀,他們便可以從書本中吸收前人的經驗,學會面對突發的事情,學會從他人的角度、觀感、看法去客觀的分析事情、面對事情。一般而言,男生喜歡閱讀冒險、科學、推理的書籍,女生喜歡溫馨的家庭、愛情作品。

閱讀是走向知識競爭之途

兒童文學是奠定語文基礎的讀物,一方面教育兒童,拓寬兒童視野心胸,一方面滿足兒童好奇、遊戲的心理。更重要的是吸收前人的生活經驗,感受前人的成功、挫折和喜怒哀樂,而轉化為自己的經驗。閱讀只需付出時間,而不需付出其他挫折、傷害等代價。所以一個肯大量閱讀的人,在成長上、修養上、人際上,相對的會學得比較多,也比較成熟。

語文課本中的文章,是無法真正包羅萬象的,尤其是長篇大論的小說,根本容納不了。然而影響人最深的卻是傳記、小說。先賢梁啟超先生曾說:「欲新一國之民,不可不先新一國之小說。欲興道德,必新小說;——欲新風俗,必新小說;欲新學藝,必新小說;乃至欲新人心,必新小說。」可見小說的重要。

二十一世紀是知識爆炸的時代,而閱讀是走向知識競爭的重要途徑。語文是一切的基礎,也是決勝的關鍵。因此全世界先進國家,都在提升閱讀;大家都知道,欲要在未來的世界佔有一席之地,就必須提倡閱讀。香港雖是彈丸之地,相信也不能缺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