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7期 前期教訊:
第77期《現代教育通訊》:通識科教師的日常支援——「現代通識世界資源庫」
通識科教師的日常支援
——「現代通識世界資源庫」
英穎愷 陳健華
現代教育研究社編輯

 

根據 2004 年教統局提出學制改革建議,通識科將於 2009 年成為高中的必修科目。它以多元的人文知識為經,以學習及思考方法的訓練為緯,務求培養學生成為有獨立思考能力、具廣闊視野的公民。教育界大致認同這教學目標,不少中學更於 2006 年開辦初中通識科,讓學生盡早熟習通識科的內容和學習方式。然而,市面能針對通識科設計的課本和網上資源非常匱乏,使教師有「巧婦難為無米炊」之感!

每日的新聞時事教材
新聞時事、最新的資料數據、多角度的分析和評論等資源,在通識科教學上佔有非常重要的位置。通識科教師每日花上大量時間搜集適合的資料,再把資料作跨學科的整合,設計訓練學生學習與思考的教材……這樣龐大的工作量,加上日常教務、訓輔和行政工作,實在非常沉重!為了針對這方面的需要,「現代通識世界資源庫」(以下簡稱資源庫)特與明報合作開發「現代明報」新聞網,提供大量新聞時事資料,項目包括:「即日新聞」、「昔日新聞」、「新聞分類」和熱門時事議題等,為教師和學生提供一個既豐富又方便使用的時事新聞網。此外,「現代明報」內的「時事焦點」更為教師提供訓練學生分析及思考當代議題的教材,例如「丹麥漫畫風波」和「禽流感」,教材內包括新聞剪報、參考資料、討論題目、工作紙、延伸學習活動等。

系統的網上協作平台
通識科注重訓練學生多角度思考、批判思維和溝通能力,可是學生在陳述個人意見時往往缺乏系統,思路不清。另外,通識教學強調走出課堂,把學問的討論和探究從一星期數小時教節延伸至日常生活,藉以營造主動學習的風氣。有見及此,資源庫特為教師及學生設立一個網上協作平台──「知識研習群」(Knowledge Community)。「知識研習群」能協助學生對不同的課題進行研習及討論。學生在發表意見時,必須先對其意見加以整理和反思,然後選擇合適的「思維類別」和「鷹架」,藉以訓練他們有層次地表達概念、陳述觀點、列舉證據、分析立場並作出結論。學生經過一番討論後,平台能清晰了然地展示各學生的討論和思考過程,教師可利用平台上一系列的分析工具來評估學生的思維能力、討論表現和協作技巧。教師更可從旁指引,適時介入。學生在平台上互相討論砥礪,溫故知新,激發創意,刺激思考,對提高學習興趣,加強思考和自學能力有莫大的裨益。

豐富的專題研習資源
專題研習是近年常用的評估學生學習效果的工具,更將會是新高中通識科的評核重點。可是,不少學生對於進行專題研習的方法和形式所知不多,又未掌握搜集資料的方法。資源庫不單提供專題研習的例子和實地考察報告的範例,還提供大量指引,如使用問卷的方法、進行訪問的技巧等,讓學生掌握蒐集資料和製作報告的門徑。在資源庫的輔助下,學生製作專題研習定能事半功倍。

現代通識世界資源庫

放大

多樣化的教學資源
通識科是千變萬化的科目,故此資源庫提供了多樣化的教學資源應付不同的學習需要,茲列舉如下:

通識百科—— 提供「自我與個人成長」、「社會與文化」和「科學、科技與環境」三大範疇的參考資料。資料已按課程的範疇和單元分類,方便使用。

圖像室—— 內有大量與學科相關的照片和圖像,方便教師製作教材、學生製作研習報告時挑選及使用。

網站精選—— 搜羅合適的網站,並作初步介紹,輔助學生透過網站尋找資料。

練習室—— 內有簡單易用的學習工具,讓學生了解自己的學習進度,從而改善學習方法,並培養自學的習慣。

總結
教育界一方面認同通識科的理念,一方面擔心缺乏通識科教與學資源,令學生變成不學無術的南郭白丁。假如教師能鼓勵學生善用網上教學資源和協作平台,主動學習和建構知識,並配合課堂上的教導和啟發,相信教師及學生定能信心十足地迎接通識科帶來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