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7期 前期教訊:
第77期《現代教育通訊》: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簡介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簡介
林湘雲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名譽主席

 

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自一九八四年成立至今,經歷二十餘年,由創會時期之數十位會員,發展至今,會員人數已躍升至接近六百位,早期成立「津貼小學校長會」以有限公司註冊,未能享有工會權利,屬聯誼性質。因此在一九八四年成立「香港資助小學校長職工會」,註冊成為一個法定組織,由於兩會並存,易生混淆,故一致通過兩會合併,並保留以「香港資助小學校長職工會」名稱為教育界及校長服務,並為維護校長們合理權益而努力。

邁步向前
本會承蒙前教育署歷任署長及現任教育統籌局常任秘書長作為本會名譽贊助人,使本會不但可以為全港資助小學校長提供益智的康樂及體育活動,舉辦各類比賽及教育交流活動;例如育苗計劃、校長杯球類比賽等;而且為香港的基礎教育努力承擔,一方面將小學校長們、教師們在實踐中所遇到的困難和關注問題,積極向政府反映和作出有建設性的建議;另一方面在各項教育議題和實施各項教育計劃中,教育統籌局亦非常重視本會,諮詢本會意見,通過協商,共同為本港的優質教育發展而作出貢獻。

踏入千禧年代、在全球經濟及人才一體化的趨勢下,世界各地均推行教育改革,本會理事會除多方面反映及回應教育政策所帶來的新意念、新措施外,亦維持本會一貫的宗旨和立場,與各教育團體保持良好的伙伴合作關係,彼此建立互信互勵的基礎,為香港的教育有更穩定而具高質素的發展而並肩前進,團結一致。

本會理事會共有二十三位理事,由會員校長一人一票選舉所產生,設有主席一人,副主席三人,分別來自港島、九龍、新界三區域。其餘十九位理事分別負責秘書、政策、權益、公關、財務、學術、康樂、會藉、福利及審查等範疇,各範疇各自設有委員會,成員合共逾三十位校長,為各有關工作而全力以赴。

展望未來
二零零三年,本會正名為「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秉承一貫宗旨,並成立「名譽會員組」,為提早離職或榮休校長服務,廣納資深校長經驗,為學生提供完美的全人教育而作出承擔。

本會會繼續朝著優質教育發展而與時並進,努力不懈:
(一) 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協助本會會員前往內地不同省市、自治區作教育交流,互相學習,了解祖國教育發展,促進中港兩地教育邁向高質素領域,為我們的下一代能夠立足香港,胸懷祖國,放眼世界而自強不息。
(二) 與政府教育人員職工會繼續為廣東省偏遠地區學校師生推動「育苗計劃」,.為改善這些地區的教學環境而盡力募捐;與津貼小學議會及其他教育團體繼續為優化小班教學發展而盡力而為。
(三) 為未來美好生活質素而發揚豐盛文化,以「學生為本」,與所有教育團體保持良好溝通和聯繫;為校長、老師、學生和家長推動更具高質素的優質教育。
(四) 為校長的持續專業發展及保持校長的青春活力,本會繼續為校長們提供專業講座,協助及 組織校長們到祖國及其他國家地區進行教育交流,最近本會亦蒙澳門特別行政區教育暨青年局接待、交流港澳兩地教育經驗及教育改革與課程改革,氣氛十分融洽、內容廣泛而實用。

此外,本會亦繼續主辦全港校長籃球、足球、保齡球區際比賽及協辦乒乓球、羽毛球等比賽。

本會期望教育統籌局與教育團體之間,建立良好的溝通,透過對話,建立互信、互助、互愛的和諧教育界,彼此同心同德,以至誠至真為我們的下一代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