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5期 前期教訊:
第75期《現代教育通訊》:兒童文學融入課本 語文學習成效出眾
兒童文學融入課本 語文學習成效出眾
徐守濤
台灣屏東教育大學退休教授

文學是反映人生、指導人生和美化人生的。

兒童文學是屬於兒童專有的文學,它不但具有文學的條件,更是以兒童為本位,適合兒童的生活、經驗、程度、興趣和教育的一種文學作品。它是協助兒童認識自己、了解現實,洞察社會、面對人生、瞻望未來的一種成長文學。這種文學作品不但具有教育功能,更具有趣味的特質,使兒童願意接近、願意閱讀,更能讓兒童在愉悅的閱讀中達到吸收知識,潛移默化的教育功效。

以兒童為本的教改
語文教學是誘導兒童進入語文世界的敲門磚,它是一種工具的學習和應用,也是一種識字、識詞、識句的學習。兒童透過語文的識字學習後,才能逐步進入讀說寫作的領域,達到語文表達順暢的境界。

在教改以前,小學語文教育強調語文的學習,所以語文教育以識字、識詞、造句、作文為主,換言之就是以讀、說、聽、寫作為主要學習方向,課文教學往往強調識字、寫字、造句等,對課文的欣賞則較欠缺深入。甚而編寫課文時也往往為了強調認字而修改文章,使文學作品支離破碎,失去美感和情意,無法激發兒童閱讀的動機。

徐守濤教授細談兒童文學與語文學習

增加學生的閱讀量,
拓寬視野是教改一大重要精神

目前教改為了彌補這項缺失,特別提倡以兒童為本位,以兒童成長需要為出發,配合兒童經驗、興趣、程度為兒童撰寫適合兒童閱讀的文學作品。這些兒童文學作品,在編寫成課本後,再從語文學習的角度,找出兒童應學習的語文知識,從字、詞、句到作文,都一一將之分析出來,供兒童學習。這樣的學習,不但能讓兒童欣賞文學作品,同時也能學得語文知識,使學習不再枯燥。

文學的「真」、「善」、「美」
文學作品的基本條件是真、善、美,「真」指的是感情的真,「善」指的是文意的善,「美」指的是文字的美。文學作品強調感人,主要原因就是利用文學作品中的真情,激發人們的真情,引發共鳴。人是理性和感性兼具的動物,而感性的培養,必須在兒童期實施;文學中的愛與關懷正是兒童期最需要的,讓兒童在文學中的愛與關懷中成長,感受愛的溫馨,兒童才能發展成為一個有情有義的人。「善」是人性的美德,也是與生俱來的。文學作品就是在宣揚人性的善,讓社會更溫馨、和諧。凡是對家庭、社會、國家有貢獻、肯付出、肯犧牲的人,都足以成為大眾的模範,他們的事跡都值得撰寫、報道,讓兒童學習模仿。「美」就是文字意境之美,文學是唯美的,它建築在真善的基礎上,再以簡潔美麗的文字,悠揚的節奏,多變的創作方式,呈現在讀者的面前,讓讀者賞心悅目,直入心懷,發出內心的感動。

兒童文學融入課本
當兒童文學進入語文課本時,兒童文學的多樣性就直接滲入其中,例如低年級就以兒歌及故事為主,讓幼兒在兒歌的音韻聲中感受文字之美,在琅琅閱讀聲中學習簡潔的語詞,吸收知識及豐富其心靈。故事更是兒童的最愛;課本是故事,老師講故事,這是何等快樂的事。故事的種類繁多,低年級多以童話、生活故事為主。故事是不說教的,故事中人物的言行舉止,是非對錯,一一呈現在兒童的面前,讓兒童去判別是非,知所警惕,修正自己的行為,所以故事提供模仿學習。一般而言,故事的潛移默化比教訓更為有效。兒童閱讀故事,在於故事充滿趣味、好玩,故事結果又令人意想不到,因此樂此不疲。

文學題材多樣化激發創意提升寫作能力
中年級語文以兒童詩、童話、故事、歷史故事、中華文化和簡短的散文為主。兒童詩為兒童文學中最精緻的文學作品,它是唯美的、情意的、想像豐富的,最能激發兒童的想像和創意。它文字簡潔,內容豐富、創作手法多樣化、也是最能感動兒童的作品,深受兒童的喜愛。許多兒童在閱讀後都願意嘗試寫作,以滿足個人的創作成就感。兒童的散文,也是以兒童的生活經驗為主,取材自生活。兒童的經驗、程度、能力有限,無法具體描述其生活細節,透過兒童文學作家的文筆,將他們生活中的趣事、見聞,一一記錄,使兒童感到新鮮、趣味,更能激發他們閱讀的興趣。

高年級的作品,除了一般故事以外,還加入了人物傳記、寓言、戲劇、小說和散文中的說明文、議論文,讓兒童閱讀的內容加深加廣,一方面拓寬視野,同時也讓兒童認識更多不同的文體。人物傳記和寓言是先賢聖哲的事跡和智慧的紀錄,透過兒童文學作者的改寫,更生動傳神的在眼前呈現;讓兒童接觸古人、認識古人,了解古人的行事作風,認識中華文化的精華傳承。戲劇更活化了文學生命,讓兒童去感受劇中人物的感情、行為,甚而讓兒童去扮演劇中人,也更能使課堂教學活潑化,當然也能增強兒童語言表達的能力。

兒童文學融入語文學習成效出眾
兒童文學融入語文學習中,使語文課本更形活潑和豐富。兒童文學是充滿趣味和多樣性的文學作品,它讓兒童願意接近、願意閱讀,無形中,語文學習豐富了兒童的生活,貼近了兒童的心靈,拓寬了兒童的視野,只要兒童願意接近、願意閱讀,語文能力就會加強。此外在品德教育上,兒童文學提供「善」的榜樣,讓兒童學習模仿,這也使兒童自動趨善去惡,在行為上產生正面效果。至於語文的學習方面,對於讀、說、寫作等的字、詞、句法的學習,還是一樣可以達成。

兒童文學融入語文學習是正確的教學方向,值得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