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4期 前期教訊:
第74期《現代教育通訊》:透過思維訓練 提升寫作能力 ── 「小學語文新課程教學研討會」講辭提要
透過思維訓練 提升寫作能力
── 「小學語文新課程教學研討會」講辭提要
何嘉華
港嶺南大學導師
寫作本身是充滿創意和趣味,又是十分複雜的活動。這次主題,旨在透過一些學生作品及教學過程中的體會,分享如何把可教、可學的思維技巧與寫作教學合併,從而協助提升學生的思維與寫作能力的經驗。
這次演說探討怎樣實踐小學語文新課程中,有關透過思維訓練以提升語文能力的目標。主要內容如下:
一、
小學生作文常見的毛病及成因
二、
舉例說明如何運用創造性、批判性及解決問題的思考能力寫作
三、
合併思維與寫作訓練的技巧
四、
運用思維訓練提升學生寫作能力的成效

何嘉華先生認為有效的 構思方法或思考工具,
能夠提升學生的寫作能

寫作有如精心雕琢的工藝品
寫作是一個不斷探索和發現的過程﹙謝錫金,1983﹚,在這個開放式設計的過程中,作者像雕刻家,利用工具,一步一步創作一件工藝品。所以說,寫作本身是一項創意﹙Sharples, 1996﹚。可是,並不是老師擬題,學生就自然會寫作的。香港高小學生的作文,較常見的毛病,包括內容方面平淡空泛、較少新穎的看法。結構方面,文章的開端、發展和結尾欠連貫。語文能力方面,經常出現錯別字、句子不通順和句子冗長。導致小學生的作文出現上述毛病,成因很多,例如作文題目是否吸引、學生作文時的身心狀態是否理想,以及學生本身的語文能力水平等。還有一個老師可能忽略的因素,就是學生是否能夠掌握構思內容和結構的策略。

從語言形態來說,寫作是一種高層次的智力活動,也是綜合性很強的語言能力活動。它是把跳躍的、不完整句子連貫的「內部」語言,轉化為規範的「外部」語言的過程﹙章熊, 2000﹚。寫作期間,大腦兼顧很多不同的訊息。作者既運用不同的思考方式,組織大腦聯想到的東西,又要安排文章的結構;同時要應用多種語文運用技巧,包括字體、標點、用詞、修辭和區別錯別字。如果同時兼顧這麼多東西,容易導致處理訊息過程的負荷超重(Bereiter, 1980),以致文思閉塞,不知如何下筆。

「思維導圖」的運作
要減輕大腦在寫作過程中的壓力,有效的方法是在正式下筆寫作前,鼓勵學生先構思內容及結構,然後參考構思的內容寫作。當然,學生先要學會應用一些構思方法或思考工具,如具擴散思考特質的「思維導圖」﹙Mind Map﹚﹙見圖一﹚、完成特定任務的「組織圖」﹙Graphic Organizers﹚﹙見圖二﹚,以及一招一式的思維技巧,例如優先選擇、合併等。


圖一:寫作前構思「思維導圖」(Mind Map)
樂善堂劉德學校 小四乙班 翟曉梅同學

圖二:「組織圖」── 比較與對照

研究顯示,「思維導圖」對中小學生構思作文有明顯幫助。「思維導圖」能使文章內容更豐富、結構更嚴謹和更快寫完﹙何嘉華, 2000b﹚,因而提升作文成績﹙何嘉華,2000a 2000b2001a2001b2004a;何嘉華、賴雲潔 2004b﹚。「組織圖」能把作者要寫的主題展現在作者面前,有助安排資料的次序,提升小學生的創意寫作成績﹙Meyer1995);學生有信心把心中的構想寫出來,用獨立的段落和多種句子結構寫作﹙Berry, Guzy, Keelan, Kolinski Kuknyo1999﹚,以及改善小學生的文章組織能力﹙CapretzRicker Sasak2003﹚。


何嘉華先生在研討會上示範多個提升寫作效能的思考活動

創意與聯想練習
練習
創意

 

 

 

 
聯想

 

 

 

 
首先 找一個主題(或一張照片), 然後根據主題,
運用創意及聯想填寫上表,
這個練習可以訓練學生思維或幫助他們尋找寫作的材料。

 

參考資料
1.
何嘉華,2000a。香港中學生作文思維訓練的嘗試與評估。2000年思維工程研討會宣讀論文。
2.
何嘉華,2000b。幫助學生提升寫作能力的「捷徑」 —— 「思維導圖」教學。
載於謝錫金主編。2000年國際語文教育研討會論文集﹙光碟﹚, 182-187。香港:香港大學教育學院。
3.
何嘉華(2001a)。思維導圖教學的嘗試與評估。2001年思維工程研討會宣讀論文。
4.
何嘉華(2001b)。創意寫作教學的新嘗試。2001年國際語文教育研討會宣讀論文。
5.
何嘉華(2004a)。利用視像工具進行寫作前構思訓練對作文成績的影響 : 控制組前後測準實驗設計。香港浸會大學哲學碩士論文﹙未刊稿﹚。
6.
何嘉華、賴雲潔(2004b)。校本經驗分享:「利用思維導圖(Mind Map)構思作文」教學計劃。2004年國際語文教育研討會宣讀論文。香港教育學院。
7.
章熊﹙2000﹚。中國當代寫作與閱讀測試。成都:四川教育出版社。
8.
謝錫金﹙1983﹚。高中學生中文寫作思維過程的分析。香港中文大學碩士論文。
9.
Bereiter, C. (1980). Development in writing. In L.W. Gregg & E.R.Steinberg (Eds.), Cognitive process in writing (pp. 73-96).Hillsdale, NJ: Erlbaum.
10.
Berry, S., Guzy, J. Keelan, K., Kolinski, E & Kuknyo, K. (1999). Improving children's writing. Master's action research project. Saint Xavier University.
11.
Meyer, D.J. (1995). The effect of graphic organizers on the creative writing of third grade students. M.A. project, Kent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
12.
Sharples, M. (1996). An account of writing as creative design. In. M. Levy & S. Ransdell (Eds.), The science of writing: Theories, methods, individual differences and application (pp.127-148). Mahwah, NJ: Lawerance Erlbaum Associates, Inc.
13.
Capretz, K., Ricker, B., & Sasak, A. (2003). Improving organizational skills through the use of graphic organizers. M.A. research project, Saint Xaxier University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