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4期 前期教訊:
第74期《現代教育通訊》:學前兒童普通話訓練 融合音樂舞蹈顯效益
學前兒童普通話訓練 融合音樂舞蹈顯效益
薩支亮
保良局田家炳兆康幼稚園老師

一個學期復一個學期。多年來我一直重視音樂、舞蹈對學前兒童普通話的教學作用,也致力於相關教材的實踐。普通話教學與音樂、舞蹈相結合,是學前兒童普通話發展的一個重要手段。發揮這個重要手段的方法很值得探討一下。


普通話話劇《老鼠嫁女》(普通話),
榮獲2005年「楚思舞台至叻大賽」全場冠軍

孩子日常活動離不開音樂與舞蹈
學前兒童喜歡唱歌、跳舞,有時一邊跳一邊唱,有時一邊唱一邊說,有時一邊聽音樂一邊手舞足蹈做律動。從小喜歡音樂和舞蹈,從小喜歡唱歌、跳舞,也許是孩子的天性。孩子日常的生活,總離不開兒童音樂、兒童舞蹈,這也反映了孩子豐富多彩的生活。

音樂舞蹈多元功能
音樂具有美聲動感的功能,有深情的感染力。兒童音樂、舞蹈更具有遊玩的大功能,有黏合語言的親和力。多年來,我會試把普通話教學融合於邊唱邊跳的舞蹈形式中,給孩子歡樂和美的感受。應用這種特色的藝術功能,往往引起孩子學習普通話的濃厚興趣。


三句半《小懶豬》,榮獲2003年一項普通話比賽
團體組亞軍及個人最佳表現獎

學習普通話的「調味劑」
學習語言往往很枯燥也很乏味,學說標準的普通話,當中的聲調、輕聲兒化及翹舌音的難度更大。學習普通話好比喝湯水一樣,需要添加滋味的調味劑,不然不想喝,或者即使喝了幾口也喝不下去。

音樂和舞蹈是孩子學習普通話的「調味劑」。應當充分重視這一點「調味劑」的作用和兒童身心的特點,提升學習普通話的趣味和遊玩的品味。

教學和音樂舞蹈化效應
學前兒童普通話的教學,重點在於培養孩子學習的興趣。

兒童音樂、舞蹈是孩子樂趣學習的課程。以音樂舞蹈為方法的普通話教學,例如唱遊教學、歌舞教學、律動教學以及體能動作教學,對於學前兒童普通話的發展,是大有助益的。

教一首孩子喜歡的歌曲,其實就好比教一首好詩般。在這個語言課室裏,孩子的歌聲就是語言的表達。在借用教學中,孩子通過接觸優秀的普通話歌曲,或者透過有節奏、有律動的普通話童謠、詩歌來朗誦,以及帶有音樂色彩的普通話小話劇、小品、短相聲、三句半、兩人轉等,這些音樂舞蹈化的普通話訓練,所產生的效應可謂易、好、快。

又譬如孩子最喜歡的音樂遊戲、動作遊戲、既生動又活潑。在遊戲中說出的話語,是孩子最自然的學習語言過程。孩子從音樂遊戲或者舞蹈動作中,不但獲得最大的樂趣,而且更好好地調動孩子學習普通話的主動性和積極性。同時也提升孩子的藝術技能和健康體能。


小品《小貪官》,榮獲2003年一項普通話比賽團體組季軍

教師應善用語言技巧教學
學語言是一種聽辨和記憶語言的過程。教師指導孩子唱普通話歌曲時,要求正確咬音、吐字,這樣對培養孩子正確發音和說話表現能力才有幫助。

朗朗上口的普通話兒歌連同律動,以及童謠、詩歌配上音樂,教師務必注意要好好掌握這一節奏朗誦教學。這是一種藝術語言和音樂、舞蹈形體相結合的表現,有節奏、有旋律,往往較容易記憶,更有利表達感情,孩子喜歡,也容易接受。

在教學中,教師語言、音調、體態動作還有臉部表情,都會給孩子帶來各種感情色彩。那種帶誇張動作的表演或美聲動感的表演,孩子喜歡都會異口同聲要求再來一次。

普通話教師如果善用音樂、舞蹈這一語言技巧教學,效果是非常明顯的。在這種聲音與動作相結合的教學中,教師的主導作用舉足輕重,對推動學前兒童普通話發展,具有重大的意義。

總結經驗貴在探討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