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3期 前期教訊:
現代教育通訊 73期:編輯人語
編輯人語
資訊科技教育在香港發展多年後,不少學校都具備了硬件配套,學生上課時對電腦的操作和掌握已不成大問題,但今天師生對「資訊素養」(Information Literacy)的認識,恐怕不了了之居多。事實上,資訊科技教育快要邁進新階段,教統局去年7月發表第二份資訊科技教育策略性文件《善用資訊新科技,開拓教學新世紀》,強調新一代學生須具備必要的資訊科技能力以邁向知識型社會;而培養學生的「資訊素養」,更是未來發展的重要目標之一。到底何謂「資訊素養」?它對資訊科技教學有甚麼重大影響?為了探討這個課題,本期《現代教育通訊》就以「香港電腦教學大趨勢」為專題,希望為讀者提供相關的課程理念變化消息。

學科教研室方面,本期內容豐富,多篇紮實耐讀的文章涵蓋小學語文和英文、中學語文及中國歷史科等。名編劇家劉天賜先生,月前特為現代教育研究社發表說話訓練技巧的專題演講,逾三百位中學老師參與其盛,獲益良多,「賜官」的講稿精華經整理後在本期刊出,以饗廣大讀者。而在特稿方面,本刊邀請了香港教育學院蕭婉媚博士(Dr Ina Siu),以小學生基本能力評估(BCA)的回饋效應的新角度,詳述運用優質教材,如何能夠改進小學生的英文閱讀和寫作表現。另一方面,台灣的謝立信先生詳細解釋多元智能理論怎樣可以融入語文教學,以提升學童的學習興趣。

本期《現代教育通訊》是2005年首季度刊物,換上全新的版面設計,並乘時推出兩個耳目一新的欄目。「校園連環走」專訪不同學校的師生,旨在介紹提高課堂學習氣氛的各類創意教學活動;期望教育工作者也能多提供線索,協助推動專業分享的良好風氣。另一個新欄目「觀摩天地」則歡迎讀者投稿,介紹教學前線生涯點滴之類趣聞軼事,公諸同好可也。

下期專題預告:香港初中通識教育新思維。敬請期待。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