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3期 前期教訊:
現代教育通訊 73期:漢字部件與部件教學(講辭提綱)
漢字部件與部件教學(講辭提綱)
王寧
教授北京師範大學文學院
漢字與中文信息處理研究


王寧教授一月中在本社舉辦的研討會上詳論漢字部件教學策略

一、漢字的性質與漢字構形的特點

二、筆劃──漢字的書寫元素
線條(甲文、篆文)、鑄跡(金文)、筆劃(隸書、楷書)是漢字的書寫(包括刻、鑄)元素。漢字發展到楷書,筆劃已經定型,變為可以稱說、可以論序、可以計數的書寫單位。

筆劃寫成以後的樣式,稱作筆形。筆劃按筆形來定名稱說。楷書的基本筆形有橫(無曲、無折、無斷的左右平放的筆劃)、豎(無曲、無折、無斷的上下直放的筆劃)、撇(向左下的斜筆)、捺(向右下的斜筆)、提(向右上的斜筆)、折(方向變化的連筆)、點(不足構成橫、豎、撇、捺、提的小斷筆)幾類。

筆形的分類可粗可細,要看分類的目的是什麼。如果為了檢索、排序則宜粗。例如現代辭書只歸納為橫、豎、撇、點、折五種筆形。如果為了教授書法或描述寫法則宜細。例如點可以細分為撇點、提點、頓點等。折也可以按方式、方向和順序進行更細的描述。

楷書的筆劃起落固定,動態的實現與寫成的樣式一致,所以可以計數。這在筆劃沒有定型的古文字階段是難以做到的。

三、部件──漢字的構形元素
我們把漢字進行拆分,拆到不能再拆的最小單元,這些最小單元就是漢字的基礎構形元素,我們稱之為基礎部件。例如:「諾」、「器」等字。

四、平面結構和層次結構
漢字由有限的部件組成數以萬計的單字,有兩種不同的組合類型,我們分別稱之為平面結構和層次結構。平面結構是由部件一次性集合而成。例如上一講談到的「器」字;還有「舂」字、「解」字、「暴」字。漢字的大量組合是層次組合,全字是由基礎部件分作若干層次逐步累加上去而構成的。

五、漢字規律與識字教學
小學識字教學是漢字教育的開端。識字是求知的前提,識字活動是一種終身的學習。小學識字教學要為這種終身的學習活動打好基礎;所以,我們不能把小學識字教學的目標僅僅設定為認識幾個字,而應當從終身自我教育的長遠目標來考慮其效果。漢字科學是一門內容非常豐富的科學,教學方法的多樣化,必須建立在對漢字科學深廣的把握上,漢字科學的基礎理論尤其需要認真普及。漢字構形學要解決的是漢字科學中最基本的問題,希望它對漢字教學起到應有的作用。但是要想實現識字教學的科學化,保證教學的高品質和良好的效果,還必須掌握有關漢字構形與構意的具體知識。

(編者按:各位老師如果對王寧教授以上漢字部件教學的進一步資料感到興趣,請來函或發來電郵查詢,註明「漢字部件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