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2期 前期教訊:
現代教育通訊:第七十二期 「安靜閱讀」對高低年級學生的影響
「安靜閱讀」對高低年級學生的影響
 
謝保泉博士 心理學家
郭惠玲老師 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圖書館主任

不少科學研究數據都顯示,閱讀習慣對於個人成就有正面的影響,越早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所能產生的正面影響也越佳。因此,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95年召開的會議中,決定將每年4月23日定為世界閱讀日,以推動更多人參與閱讀及文章的發表工作,藉此認識保護知識版權的重要。香港也有不少學校在當天參與,作為教育界響應號召的一種方式。

安靜閱讀的特點
然而,2003年由經濟合作及發展組織(OECD)發起的一項調查[1] 卻顯示,在接受調查的十五個國家當中,15歲調查組別的青少年花在觀看電視節目的時間,較閱讀課外書籍來得多。換言之,雖然經過數年努力推動閱讀風氣,各地青少年的閱讀習慣尚待提升。因此,不少教育決策者積極鼓勵學校展開閱讀推廣計劃,以協助青少年建立閱讀習慣。而在各式各樣的閱讀活動當中,安靜閱讀是其中一個得到廣泛推行的活動。安靜閱讀的特點在於為學生提供一個不受干擾的環境,讓平時很少接觸課外書籍的學生自行閱讀感興趣的書籍,從中發掘閱讀趣味,進而培養閱讀的興趣和習慣。

但是,推行安靜閱讀是否必定能夠提升學生的閱讀水平?答案未可一概而論。Yoon[2]在參考過一些對安靜閱讀果效評估的研究後,發現結果有所差異。而導致結果差異的原因,原來在於研究樣本的特性、推行計劃所使用的方法和實施計劃時間的長短等情境因素(contextual factor)。為了深入了解並掌握箇中原因,Yoon認為有必要對這些情境因素作深入探討,進而達致期望中的果效。

影響果效的情境因素
原來,學生的就讀年級,正是其中一項影響安靜閱讀果效的情境因素。這方面的觀點大致有以下兩個:

一、低年級的學生較高年級學生守規則,因此安靜閱讀較易在低年級推行,也使低年級學生較易在計劃中受惠。

二、由於安靜閱讀需要學生自行領悟閱讀中的樂趣,因此較適合以認知能力較高的高年級學生作為推行對象。

顯然,這兩個觀點是需要進一步驗證的。


情境因素會影響閱讀計劃的評估結果

驗證情境因素的研究
本文的主要目的,是為了驗證上述兩個觀點是否正確。為此,我們分別在2003年1月及9月邀請了我校接受安靜閱讀的中一及中四學生參與研究,因此,他們需要在1月及9月份分別填寫兩份問卷,回答他們對閱讀課外書及設立閱讀節等問題的看法。在1月份參與這項研究的中一學生有效樣本為222人,9月份為209人。在1月份參與這項研究的中四學生有效樣本為128人,9月份為150人。我們把學生完成的兩份問卷予以分析和比較,從中了解安靜閱讀在中一及中四推行時對學生所產生的變化。

從比較結果中,我們得出以下三個結論:

一、在「對設立閱讀節的態度」方面,中四學生的進展明顯較中一學生佳(見表一)。例如在「閱讀節可以培養他/她的閱讀習慣」一題中,大約一成半中四學生改變對閱讀的態度,回答同意或非常同意;然而,只有大約半成中一學生表示,閱讀習慣也產生同樣的轉變。

二、在「閱讀節的閱讀行為」方面,中一學生的確比中四學生較守規則。比較1月份及9月份的數據後,發現遵守規則的中一學生明顯較中四學生多(見表二)。例如中一學生,回答一半或超過一半的同學會利用閱讀節聊天的,由六成半降至三成;然而,抱同樣看法的中四學生,降幅大約只有一成二。

三、在「對閱讀課外書籍的態度」方面,中四學生的進展卻明顯較中一學生佳(見表三)。例如在「閱讀是愉快的事情」一題中,回答同意或非常同意的中一學生,1月份及9月份相比之下,人數約上升半成,中四學生約上升了兩成三。整體而言,安靜閱讀計劃對中四學生的閱讀態度產生的影響,明顯優於中一學生。

小結
這些數據證明了,上述兩個觀點都各擅勝場。中一學生在閱讀行為方面的確較守規則,而中四學生也較能領略閱讀的意義和趣味。然而,這項結果並不意味安靜閱讀不適宜在低年級學生中推行。中一學生守規則、可塑性大,然而,安靜閱讀計劃強調學生自行從閱讀中領略閱讀的樂趣和價值,因此對中一學生產生的效果較不顯著。因此,有必要在對低年級學生推行安靜閱讀時加入其他輔助活動,以增加學生對閱讀重要性及樂趣的認識。相信如此配合下,可更有效達致安靜閱讀計劃的目的。

註解
[1]
Organis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2003). Literacy skills for the world of tomorrow. Retrieved from http://www.pisa.oecd.org .
[2]
Yoon, J.C. (2002). Three decade of sustained silent reading: A meta-analytic review of the effects of SSR on attitude toward reading. Reading Improvement, 39(4), pp.186-195.

表一:中一及中四學生對閱讀節的態度
   
中一
中四
   
1月
9月
1月
9月

閱讀節可以培養你的閱讀習慣
  同意或非常同意
48.6%
53.1%
33.6%
48.0%
無意見、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
51.4%
46.9%
66.4%
52.0%
閱讀節加強你對閱讀的興趣
  同意或非常同意
51.8%
60.1%
35.9%
51.4%
  無意見、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
48.2%
39.9%
64.1%
48.6%

表二:中一及中四學生在閱讀節的行為
   
中一
中四
   
1月
9月
1月
9月

當閱讀鐘聲響起,你會不會主動閱讀?
  常常或有時會
76.9%
87.5%
73.4%
80.8%
很少或完全不會
23.1%
12.5%
26.6%
19.2%
你覺得班上的同學在閱讀節會不會主動閱讀?
  一半或超過一半同學會
62.4%
77.9%
65.9%
78.9%
  少過一半或沒有同學會
37.6%
22.1%
34.1%
21.1%
你覺得班上的同學在閱讀節會不會互相聊天?
  一半或超過一半同學會
65.2%
30.1%
45.3%
32.9%
  少過一半或沒有同學會
34.8%
69.9%
54.7%
67.1%
你覺得班上同學在閱讀節會不會做和閱讀無關的事情?
  一半或超過一半同學會
44.1%
22.3%
35.4%
29.5%
  少過一半或沒有同學會
55.9%
77.7%
64.6%
70.5%

表三:中一及中四學生對閱讀課外書籍的態度
   
中一
中四
   
1月
9月
1月
9月

我覺得閱讀對自己有用
  同意或非常同意
73.4%
65.9%
43.8%
57.3%
無意見、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
26.6%
34.1%
56.3%
42.7%
我覺得閱讀是有意義的事情
  同意或非常同意
67.6%
66.3%
40.6%
52.0%
  無意見、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
32.4%
33.7%
59.4%
48.0%
我覺得閱讀是愉快的事情
  同意或非常同意
41.2%
46.6%
21.9%
44.7%
  無意見、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
58.8%
53.4%
78.1%
55.3%
我享受的過程
  同意或非常同意
49.1%
51.4%
25.0%
47.6%
  無意見、不同意或非常不同意
50.9%
48.6%
75.0%
52.4%

所有附表資料來源:港九街坊婦女會孫方中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