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70期 前期教訊:
現代教育通訊:活動情報站
活動情報站
 
多個教學研討會同日呈獻澳門教育界


2004年4月17日,「現代社」移師澳門旅遊塔,為澳門教育界在同一日內,分別舉辦了四場涵蓋小學語文、電腦科、中國歷史及幼稚園的學術研討會。四個研討會的主題分別是「『小學中國語文教學新理念』研討會」、「『學生學習電腦科新趨勢』研討會」、「『中國歷史 新課程 教學新理念』研討會」、「『廿一世紀幼兒探索學習系列之 綜合課程在幼稚園裡的實踐』研討會」。大會邀請多位來自香港的校長、教師出任講者,分享寶貴的教學經驗,為港、澳兩地學界營造交流場合。是日,澳門日報及華僑報均派教育版記者到場訪問本社行政總裁黃旌先生,談及教材出版業的新趨勢。

 

上圖:全澳教師乒乓球大賽頒獎典禮得獎者大合照
下圖:「小學中國語文教學新理念」研討會座無虛席
在晚上的聯歡會上,校長、教師都應邀出席,氣氛好不熱鬧。同時亦為早前舉辦的全澳教師乒乓球大賽,舉行了簡單而隆重的頒獎典禮。

本社為推動英語閱讀提供各種配套


為出版優質的英語讀物,本年度現代社成立了全新英文科編輯團隊伙同5個外國的優良讀物出版社共同推動愉快的英語閱讀 。同時,於3月27、4月24日和5月15日,本社主辦了三場英文閱讀的研討會,包括 Using Real Book in English Language Learning, Conducting Reading & Supported Reading Exploring Literacy Resources for the New English Curriculum,與教師分享如何以有趣的閱讀貫穿英語科學習,會上,我們還邀請了合作伙伴McGraw-Hill的Ms Lynn-Roehm 分享閱讀教學的心得。


McGraw-Hill的Ms Lynn-Roehm
分享閱讀教學的心得
為配合本社英文閱讀的推廣,5月3日,位於長沙灣的英文圖書陳列室正式開幕,陳列室內展覽三百種不同的英語讀物及光碟供教師參觀,歡迎教師致電2990 9039 預約參觀時間。

中國歷史新課程教學新模式研討會


何漢權副校長


黃家樑老師


陳志華老師

網上教學、探究式學習、專題教學、公開試和校內評估等,都是新中國歷史教學的熱門話題。有見及此,本社於2004年3月20日假新世界萬麗酒店舉辦了「『中國歷史新課程教新學模式』研討會」探討上述各項元素對中史科教與學之推展。是次研討會請來多位資深中史科教師擔任主講嘉賓,包括由陳志華老師主講「高中新課程的校內評估與公開考試」、黃家樑老師主講「以探究式學習與高階思維教與學的──2004年修訂版初中中國歷史」。此外,風采中學的何漢權副校長以及該校教師,將校內推行中國歷史科專題研習的經驗,跟與會者一同分享。


最新電腦科研討會「如何趕上資訊科技最新路向」


江紹祥博士在講解資訊科技與專題研習

梁蕙儀女士分享校園電視的心得
2004年5月22日,由「現代社」主辦的電腦科研討會於尖沙咀喜來登酒店內盛大舉行。大會以「如何趕上資訊科技最新路向」為主題,邀請了香港教育學院資訊科技應用系講師江紹祥博士,以及曾在香港電台擔任編導的梁蕙儀女士跟與會者分享專題研習及推行校園電視的經驗。江博士以「資訊科技與專題研習」為題,用實際例子示範應用資訊科技於專題研習教學;梁女士則介紹學生如何在製作校園電視的過程中腦震盪,激活思維、發展創意,學習在課堂以外的生活體驗。與會教師在當天過了一個有意義的下午,會後不少教師意猶未盡,留步與講者作進一步交流。

本社優良讀物《神奇變身水》榮獲書叢榜十本好書之列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舉辦了「第一屆書叢榜」,藉一連串的活動,推介好書和引發學生從小培養閱讀習慣。當中最受小學生歡迎的「十本好書」選舉,由全港小學生投票選出好書,本社出版的《神奇變身水》榮獲本年的「十本好書」之一。

《神奇變身水》發人深省的內容,可以培養學生思考及分析能力,是本社讀書會教材之一。《神奇變身水》由傑克.肯特著,內容是記述一隻不喜歡老鼠生活的老鼠,仰慕其動物的生活,因此從巫師處買來一瓶《神奇變身水》,由於變身水的標籤掉了,喝後不知會變成甚麼動物。老鼠拿著變身水聯想自己喝後變成各種動物的好處與壞處,最後他到底有沒有喝下變身水呢?答案就在《神奇變身水》一書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