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9期 前期教訊:
檢討縮班縮校問題及學校應如何面對幼升小‧小升中——課程銜接意見:
現代讀書會 讀家快報
掌握資訊技巧 迎接廿一世紀的挑戰
《資訊多樂趣──小學資訊技巧教材》

廿一世紀是資訊爆炸的年代,新知識不斷湧現,單靠課本學到的知識已不能應付日新月異的社會變遷。如何令學生掌握獲取資訊的正確方法,提高他們的自學能力,使他們能迎接知識型時代的挑戰,已成為教學的重要課題之一。近年,教統局推行課程改革的四大關鍵項目:「德育及公民教育、從閱讀中學習、專題研習、運用資訊科技」,目的正為幫助學生發展獨立學習的能力。而圖書館及圖書館課在推動四大關鍵項目、幫助學生培養自學能力上起著重要的作用。

德育及公民教育
德育及公民教育是培養學生全人發展的重要學習經歷之一。培養學生在圖書館的公德心、愛護圖書的態度,建立學生尊重知識產權的意識,正是圖書館課在德育及公民教育上肩負的責任。

從閱讀中學習
閱讀是發展獨立學習能力的重要環節,推廣閱讀已不只是語文老師的責任,而應全校參與。其中,作為知識寶庫的管理員──圖書館主任,在推廣閱讀的工作上更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為學生提供一個管理完善、環境舒適的圖書館;挑選優秀及廣泛的閱讀素材供學生借閱;透過圖書館課指導學生善用圖書館等。學生懂得充分運用閱書館資源,正是營造閱讀風氣的基礎。

專題研習
專題研習對推動學生探究學習起著重大的作用。老師可以透過圖書課,指導學生掌握做專題研習的技巧,如怎樣選題、如何運用各種資訊渠道搜尋資料、如何評價資料的可信性、怎樣撰寫報告等,而圖書館更是專題研習資料的重要來源。

運用資訊科技
資訊科技發展迅速,掌握及應用資訊科技對學會學習及終身學習有很大的幫助。在資訊科技的推動下,學校圖書館已不只是提供書籍的場所,更是學校推行資訊科技教育的其中一個地方:透過圖書館設置的電腦,學生可更快捷地搜尋需要的書籍及運用互聯網資訊;透過提供多媒體資料,促進學生學習。現今的圖書館課也不只限於教授圖書資訊,更負起指導學生掌握資訊科技技能的責任,加強學生運用資訊科技的能力。

圖書館及圖書館課既在推行四大關鍵項目、幫助學生發展獨立學習能力上起著如此重大的作用,故日益備受重視,而指導學生掌握資訊技巧、有效地運用圖書館的圖書館課更已成為很多學校的核心課程。然而,當局卻並沒有為圖書館課訂下課程綱要,圖書館課的教材大多由圖書館主任自行編寫。圖書館主任既要管理圖書館,又要在有限的資源下為學生設計教材,工作不可謂不繁重。有見及此,現代教育研究社有限公司特別編寫了一套以資訊技巧為題材的教材,幫助老師更有效及有系統地推行圖書館課,使學生掌握獲取資訊的知識和技能,發展獨立學習的能力。

《資訊多樂趣——小學資訊技巧教材》專為配合圖書館課而編寫,全套共六冊,適合小一至小六學生使用。此書內容包括:認識小學圖書館、認識書的各部分、圖書分類、如何運用圖書館資源、搜尋資料的方法、運用互聯網、掌握閱讀方法、運用資訊技巧、搜集專題資料和處理資訊等,幫助學生掌握資訊社會中各種資訊的能力,並輔助老師教學。

廿一世紀是一個充滿挑戰的年代,要使學生有足夠的自信和能力面對新時代的挑戰,必須先指導學生掌握各種資訊的技能,讓他們能終身學習,而圖書館課正擔此重任。希望老師能透過《資訊多樂趣──小學資訊技巧教材》這套教材,更有效地推動圖書館課,助學生迎接新時代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