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9期 前期教訊:
新課程、新理念、新教學模式:資訊科技的學與用──中小學電腦與資訊科技教科書新貌
資訊科技的學與用──中小學電腦與資訊科技教科書新貌
 


《現代電腦與資訊科技﹝基礎概念﹞》

資訊科技發展迅速,在生活上應用電腦已十分普遍,軟件增新增速更是日新月異,使用者必須及時地自我增值去適應軟件變化極速的時代。

學生接受知識的來源,一部份應是來自教科書,學習範圍釐定亦是依據課程設計的規定。面對發展如斯迅速的時代,當新版課本按照製作程序完成出版時,內容經已逾時,備受困惑的教育工作者應如何去面對呢?教與學模式應否變革?可以和軟件交替迅速同步發展的教材又如何尋找呢?

教與學目標先要變革
其實,中外各地都已邁出了變革的步伐,就以英國及中國內地為例:英國中、小學科目中便有一門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資訊及通訊科技,簡稱ICT);中國內地中、小學則設有一科信息技術課程。兩者均是強調認識各種資訊及通訊科技,不再只是認識電腦科技為中心,而是指導學生如何運用各種科技來達致學習、溝通、思考的學習目標。

透過學習,掌握資訊科技技能,實際應用,排除以學習知識為目標,傾向於實用方面來引領學生進行全方位學習。課本設計不應再受到課程局限,而是要隨著步伐變換,配合瞬間萬變的發展和潮流。

香港特別行政區教育統籌局於一九九八年十一月,發表了《與時並進 善用資訊科技學習 五年策略1998/99至2002/03》,其中一項關注的項目是為不同學習階段的學生訂立資訊科技學習目標,讓他們透過應用資訊科技,改進學習的能力。為此,課程發展署(現課程發展議會)成立了一個工作小組,訂定《資訊科技學習目標》,概述了在各學習階段中,學生須掌握的資訊科技知識、技能和態度。

近年,教育統籌局更將「資訊科技互動學習」列入『提倡學會學習』四個關鍵項目之一,證明資訊科技教與學模式已進入了一個嶄新時代,無論內容或形式均需要作出變革。資訊科技不再局限於學習目標,更是通往其他學科學習的橋樑。

時代不斷進步,資訊科技知識如恆河沙數,作為教科書出版社,我們深明要讓學生充份掌握資訊科技的知識和技能,殊不容易。因此,富彈性設計的意念,並可配合時代變化而編排的課本,應運而生。
本社於本學年推出的中、小學電腦科教材,務求同時兼顧教與學的緊密配套。在編寫內容時,以簡潔精要並緊貼潮流為重點,另一方面透過互動橋樑為教師提供日新月異的資訊資源作為參考,全方位配合,達至學會學習的教與學目標。

高中特色:既追上時代亦照顧會考
《現代電腦與資訊科技﹝會考課程﹞核心單元》,專為針對市面現有教材不足而編寫的高中單元。採用立體教學方式,加入最新資訊科技知識,先導以理論,後附有活動,讓學生能知行並用,其特色如下:

附有大量照片、說明圖,以簡單圖像解釋複雜概念。
列舉應用於生活實例,令學生更易於理解及應用相關理論。
每章分節後均設有不同的「活動」,讓學生能實習已學會的知識。
各篇章後備有模擬會考形式的「選擇題」和「問答題」,除鞏固學生的知識外,也可熟習考試模式及 應試技巧。
備有豐富的網上資源庫,內容包括模擬會考試題庫、個人習作及輔助工具等。

初中特色: 銜接高中單元 基礎概念出發
《現代電腦與資訊科技﹝基礎概念﹞》適合中一至中三學生,並能與高中《現代電腦與資訊科技﹝會考課程﹞核心單元》銜接,互相呼應;此系列課程內容強調:

(1)
各單元內容參考高中課程大綱編寫,以銜接中三至中四課程內容;
(2)
介紹更多嶄新的資訊科技,除電腦本身的各項使用之外,更重點介紹其他資訊科技,如:流動通訊、 生物科技等;
(3)
透過認識、實踐、辯證三個過程,讓學生先認識基本理論,繼而進行各項練習,經過反思現實生活的例子,肯定所學取知識的實質應用。

初、高中課本結構以連貫性概念編寫,務求讓學生能循序漸進地學習,另一方面,亦為教師提供豐富的教學參考資料,教師可自由編製不同程度的教學計劃及選輯其他補充材料。為配合資訊科技發展步伐,網上資料將會定期更新,全面配合教師教學上的各種需要。

小學特色:增加認知單元,專題研習新嘗試
《現代電腦認知》和《現代電腦認知單元系列》均是根據教育統籌局的建議範圍為小學生而編寫,讓教師可選擇以螺旋式或單元方式教授學生使用電腦與資訊科技一般技能。為配合學校實際需要,與多媒體日漸普及的情況下,再增添三個新單元,包括:

《圖像處理大師─PhotoImpact 8》
《中文輸入法(一)》(初小:一至三年級適用)
《中文輸入法(二)》(高小:四至六年級適用)

內容結構以目標任務為本,將個別技能組織成一個簡單任務,學生通過任務便可以學到相關知識及技術。再輔以兩張全新《認知》系列教學多媒體光碟,讓教師在授課時隨意取用,增加課堂趣味。網上資源庫更會定時更新,讓教師與時並進,取得最新、最完備的教學材料。

另外,為配合「學會學習」這個關鍵學習項目,學校紛紛推行有關專題研習的活動。為此,本社亦緊貼學習新趨勢,推出一系列以資訊科技為主題的專題研習─《專題學滿Fun》,進一步透過資訊科技整合各科學習。

專題研習系列的題材,包括:資訊保安、電玩、電子媒體、流動網絡及電子商貿等,以專題報告的習作形式,解釋其中概念、內在原理、使用方法及應用態度,讓學生藉著練習過程來檢視自己的學習進度,達至將書面知識結合生活,學以致用,擴闊知識層面的目的。整套系列,旨在啟發學生主動發掘更多資訊科技知識,為銜接初中課程作好準備。

此專題研習課本以資訊科技為核心,輔以其他學科知識,包括常識科、語文科、數學科等。教師用書更提供跨學科研習計劃,各科老師可因應個別需求而作出修改;為了配合此系列課本,一個全新網站已建構完成,教師不但可從中取用課堂教學時所需要之材料,更可獲得指導學生進行研習的技巧。

資訊科技新領域
資訊科技的發達,讓身處資訊年代的我們感到既興奮亦苦惱。興奮的是資訊科技所帶來的方便;苦惱的是如何才能緊貼潮流步伐?

香港要配合世界資訊的步伐,人們對於資訊科技的素養及水平必須提高,可惜,市面上一般的中、小學電腦課本的內容郤往往未能與講究速度的資訊科技同步發展。若是只依賴這些課本教材,學生掌握資訊科技的技巧及水平自然無法提升。

有見及此,本社便依循著這個方向,配合資訊科技時代要求,嘗試編製出這一系列嶄新的中、小學電腦與資訊科技教材配套,藉以減輕教育工作者在教授電腦與資訊科技所面對的苦惱之餘,更希望為資訊科技教育開拓一個全新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