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8期 前期教訊:
檢討縮班縮校問題及學校應如何面對幼升小‧小升中——課程銜接意見:
現代讀書會 讀家快報

透過故事教授閱讀策略工作坊

21世紀是資訊的年代,學生單靠從校園獲取的知識是不足以追上日新月異的社會變遷和不斷湧現的新知識,培養自學能力,懂得從書本上自學將是未來的學習主流。香港教育城行政總裁鄭銘鳳女士指出,「香港教師近年在教授閱讀上花了很大功夫,但較忽略給學生閱讀過程中比較、歸納、推斷、評估等高層次的能力訓練,那是因為香港閱讀策略的資源十分缺乏。」有效的閱讀策略能夠幫助學生從書本中取得更多知識,有鑑於此,香港教育城與本社合作共同開發了一個以閱讀策略為主,針對小學生而設的閱讀教材資料庫「閱讀摩天輪」。2003年10月25日上午於新世界萬麗店四季廳內,香港教城行政總裁鄭銘鳳女士與本社行政總裁黃旌先生進行了簡單而隆重的簽約儀式,象徵「閱讀摩天輪」正式啟動。


現代教育研究社行政總裁黃旌先生與香港教育城行政總裁鄭銘鳳女士
簽約共同推出針對小學生而設的優質閱讀教材「閱讀摩天輪」

簽約儀式後工作坊正式開始,首先由意誠資訊科技有限公司行政總裁李超倫先生以「尋找新的教學策略」為題,指出閱讀在教學上的重要性,他建議老師以「樂、善、勇、敢」的態度去推行閱讀,「樂」是樂於閱讀,在鼓勵學生閱讀之先老師自己也要愛閱讀;「善」是善用資訊科技,這個時代老師應善用不同媒體推行閱讀;「勇」是勇於改革,老師要不斷嘗試,從得失中吸取經驗,改良教學;「敢」是敢於嘗試,在不斷嘗試的過程中,激發出新的思維及教學方式。」

緊接李超倫先生精彩的演講,本社的讀書會導師余似君女士,於工作坊上為教師即席示範如何配合故事,運用九種閱讀策略引導學生進行深度閱讀。這九種閱讀策略包括:

  • Predicting(預測)
  • Accessing Prior Knowledge (既有知識和經驗運用)
  • Making Connections(聯想)
  • Questioning(提問)
  • Visualizing(圖像化)
  • Inferring(推理)
  • Determining Importance(找出主旨及重點)
  • Synthesizing(綜合)
  • Monitoring Comprehension(檢視理解)

余老師當天選用的閱讀策略教材,計有《盜亦有盜》、《種蘭不種艾》、《多多甚麼都愛吃》、《可怕的屋漏》及《聚寶盆》等。這些故事涵蓋了小一至小六各個年級。余老師還示範了如何在閱讀故事時教授各種閱讀策略。之後更請與會者進行實習及就不同故事設計閱讀活動。策略活動完成後,老師們互相交流心得氣氛熱烈。

由於與會者超過九百人次,當天的工作坊需分上下午兩場進行。未來,本社會陸續舉辦讀書會活動,敬請留意本社日後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