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7期 前期教訊:
現代教育通訊:活動情報站
活動情報站
 
閱讀策略研討會

為配合教統局四個關鍵項目之一 ——「學會閱讀、從閱讀中學習」,本社於2003年7月29 日上午,假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辦了一場「閱讀策略研討會」。會中三位嘉賓在演講中,與教師一同分享怎樣教授閱讀策略,藉以幫助同學掌握有關技巧,從而提高閱讀能力。

當日的三位演講嘉賓都是愛書人,首先小學中國語文教育研究學會會長劉筱玲校長,在「閱讀的天空」的講題上,以實例說明如何在校內推廣閱讀;接著香港教育城行政總裁鄭銘鳳女士介紹了香港教育城一系列支援閱讀的策略,當中說明了公眾如何透過教育城網站,取得不同的閱讀資訊。最後,本社讀書會導師余似君女士介紹閱讀策略的教學培訓,她為與會者簡介了閱讀策略的內容和推行步驟,更以《一隻想做豬的狗》這個故事,即席示範課堂教學。

本社為全面推廣閱讀策略,即將推出一系列適合小一至小六的「閱讀.閱快樂——小學閱讀策略教材」,有關詳情,請參閱本刊「讀書會讀家快報」單元的報導。


「香港、美國學者探討專題研習最新發展」研討會

為促進港、美兩地的學術交流,分享專題研習的最新發展和推行經驗,本社將於2003年10月9日假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展示廳舉行一場「香港、美國學者探討專題研習最新發展」研討會。

大會的兩位主講嘉賓都是專題研習方面的專家。風采中學周鑑明副校長,身兼教育評議會秘書,曾多次於本港專題研習研討會中擔任講者。是次研討會他將以「在香港中、小學開展專題研習的經驗談」為主題,分享多項經驗,包括:在中、小學開展專題研習的經驗、從專題研習看評估模式的轉變、「網上專題研習平台」以及專題研習的未來發展。

另一位嘉賓是在美國密芝根州州立大學教育學院,擔任副教授兼教育技術中心主任的趙勇博士, 他的研究和貢獻被授予2003年美國教育研究協會(American Educational Research Association)早期成就獎。研討會中,他將會以專題研習在美國的發展狀況及經驗為題,演講內容包括專題研究的含義、專題研究的教育教學意義、專題研究的要求、 I T 在專題研究中的應用、專題研究的新發展舉例。

本社希望藉這次港、美學術交流,帶給與會者教學上的啟發和體會。

「第一屆現代常識問答擂台大挑戰」開幕禮暨
「現代非一般學界網上激答」比賽頒獎典禮

一年一度全港學界最大型的網上問答比賽——『現代非一般學界網上激答』,經已圓滿結束,並訂於2003年10月11日(星期六)上午假新世界萬麗酒店四季廳舉行頒獎典禮。

今年第四屆『激答』比賽打破了歷年紀錄,有超過450間學校參加,人數更高達270,000。這些數字實在令人鼓舞,因此,現代教育研究社為延續『激答』的比賽精神,繼續推廣網上學習,啟發學生利用互聯網作為學習平台,於是決定連同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意成資訊科技有限公司及聯校資訊科技學會舉辦『現代常識問答擂台大挑戰』,並於『激答』頒獎典禮同日為第一屆「大挑戰」揭開序幕。

主辦單位表示『現代常識問答擂台大挑戰』的目的是希望鞏固學生知識,為他們在常識科學習方面奠下穩固基礎,激發他們的探究精神,並達致培養學生自學能力及運用資訊科技研習的能力。相信『現代常識問答擂台大挑戰』定必能再創高峰,成為『激答』比賽以外,另一項學界網上問答比賽的盛事。

如欲知道更多比賽詳情,歡迎出席『現代常識問答擂台大挑戰』開幕禮。

報名及查詢,請致電:2786 2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