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5期 前期教訊:
現代教育通訊:活動情報站
活動情報站
 
「中學中國語文——讀、寫、聽、說基本能力訓練」研討會

本學年才實施的中學中國語文新課程,強調「讀、寫、聽、說」能力的培養,為了向教師提供教學參考,本社於2003年3月8日上午,於新世界酒店四季廳舉辦了一場「中學中國語文讀、寫、聽、說基本能力訓練」研討會。

「聽、說」範疇相信是新課程中最難入手的部分,因此工作坊邀請了聽說訓練專家黃桂林、著名電台節目主持車淑梅主講。他們在「『聽、說』教學心得分享」的講題中,提出了不少專業的意見,並針對學生在說話方面的不足作出正確的示範,例如說話時眼神要注視聽眾、咬字清晰等。此外,他們還提議教師對不懂說話的同學,要先培養他們的自信,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斷給他們說話的機會。

針對2002年的中學語文新課程,本社亦出版了一套完備的中學語文教材。如何才能有效應用該教材於教與學,是教師們所關注的。因此,大會的第二位講者是《中學中國語文》學習套的主編甘玉貞小姐。她在會上即席示範了該教材套如何體現「讀、寫、聽、說」的教學。而令教師最感興趣的,是教材中網上資源庫的部分。甘小姐還展示了如何運用資源庫中「自組教學精靈」,於資源庫上多項「讀、寫、聽、說」的材料中取材,自組新的單元教材。

新課程也十分著重閱讀和寫作訓練,因此,研討會的第三部分,請來台灣著名繪本作家幾米,藉著分享啟發教師教導學生閱讀和創作的點子。他向與會者表示,他不是一開始便懂得創作的,自從戰勝病魔以後,才發現身邊有許多以往不注意但值得珍惜的事物,他認為這些都是很特別的創作題材,經過不斷的嘗試,他才找到今天的創作方向。與會的老師通過幾米的分享,大都表示得到很好的啟發。 [ 活動花絮 ]


小學中國語文教學工作坊 「快樂學寫作」

如何才能讓學生快快樂樂地學習寫作?小學中文教育研究學會會長劉筱玲校長、《現代中國語文》修訂版主編及兒童文學作家關夕芝小姐、現代教育研究社小學中文組負責人劉禧鳳小姐在三月十五日的工作坊上,跟四百多名教師朋友一起,共同探討了這個問題。

劉校長在以「讓孩子愛上寫作」為題的演講中,介紹了「由說到寫」的寫作方法,分享了鼓勵和培養學生寫作興趣的教學經驗,並提出了在小學語文教育問題上的一些新觀念。

劉小姐先以別開生面的歌舞表演來作開場白,與全體老師一起體驗「快樂的中文教學」。接著,她向大家介紹了充分體現「學會學習」精神的《現代中國語文》修訂版的多項特點:一、「快、趣」的識字教學;二、以學生為本的活動教學;三、有效的學習策略和方法;四、加強文學和中華文化元素;五、實用而多元化的教材和配套;六、強勁的網上支援。
最後,關小姐在「寫作真好玩」的演講中,介紹了一些寫作的基本功:觀察與體驗、思維的訓練、語彙和詞彙的積累。她並以生動有趣的示範,和大家分享如何透過活動訓練學生的寫作能力。 [ 活動花絮 ]


廿一世紀現代數學「循環小數的奧秘」工作坊

是次工作坊的主題是「循環小數的奧秘」。講者林秉明先生準備了不同類型的循環小數題目,讓與會者動手又動腦筋解答。別以為工作坊只是在引導如何解數學題,林秉明先生所使用的例題,都是有趣味和具獨特性質的循環小數。在會中,他不僅向老師詳細地解說各類型循環小數的奧秘,還說明從發現循環小數特性的過程中,可讓學生對數學產生好奇心,他希望藉此工作坊,介紹老師以此來提升學生對數學的學習興趣。 [ 活動花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