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5期 前期教訊:
小學語文科教學探究:中國週聯課活動——聖公會聖巴西流小學
中國週聯課活動——聖公會聖巴西流小學
◎胡家霖主任

為配合香港主權回歸中國,課程發展議會在2001年6月發表了「學會學習」課程改革文件,當中提及期望香港學生能加強中國國民身份的認同,並引入中華文化的學習元素。聖公會聖巴西流小學每年都舉辦認識祖國的「中國週」活動。去年的「中國週」,更配合國慶日,以多姿多彩的聯課活動形式進行。

在「中國週」期間,該校以中華文化為中心,連貫多個學科,包括中文、常識、音樂、體育來推行聯課活動。在體育科上向同學介紹中國傑出運動員,在音樂科上介紹國歌及中國傳統歌謠,在美勞科上介紹水墨畫、風箏、編織等傳統手藝的起源及製作方法。此外,中國近代史是活動重點推介的項目,學生在活動中學會有關國旗的特色、中國的領導人、中國著名的建設等常識。

其中一個活動,學生要自行搜集資料,在台上介紹一位中國近代風雲人物。6A班的葉嘉欣同學,在活動後的感想中寫道:「這仿如一陣風在同學們的耳邊吹過,我在一瞬間把毛澤東的生平事跡告訴大家。看起來是多麼容易,其實,我花了整整一星期的時間和不少心血,才把這篇文章完成。」

這個活動於九月三十日,隨著早會的升旗禮開始,學生們一臉嚴肅地面向旗桿。隨著國旗上升,大家精神奕奕地唱起國歌來。接著校方安排了三個課節的時間,讓學生舉辦攤位遊戲輕鬆一番。遊戲的設計者是高年級學生,他們悉心地佈置攤位以迎接低年級同學到來。儘管玩法不一,但遊戲全都是圍繞中國文化的主題,例如繁簡字對、中國的
省份等。藉著這個攤位遊戲,校方期望學生能學會與人溝通、待人接物的技巧,不過最難得還是大家透過不同的活動,進一步了解中國文化的博大。

活動的期間,教育統籌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女士,和兩位副秘書長謝凌潔貞女士及鄭恩賜先生等人也曾到校參觀。

整整一星期的活動很快便過去了,校方特別準備了一個「綜合節目」,讓同學總結一週中所學,這個「綜合節目」最緊張剌激的環節,莫過於問答遊戲,問題都是圍繞中華文化,而題目是錄自課內的教學內容。一輪緊張刺激的搶答後,結果由6A班的高俊同學連續答對三題,奪得了「壓軸大獎」。最後頒發美勞科中國民間手工藝設計比賽的獎項後,中國週也宣佈完滿結束。

本期教訊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