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4期 前期教訊:
淺談推行閱讀的方法: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 ── 營造兩文三語學習環境
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 ── 營造兩文三語學習環境
◎陳愛娟校長
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
前言:

和富慈善基金李宗德小學是一所於本學年才正式開課的學校,學生來自不同階層與國籍,現暫時只開辦一至四年級的課程,校方重點發展兩文三語,並推出多個配套政策。該校應本刊的邀請,與大家分享其推動兩文三語的方法。

獨立的常識科

參照下表,可得知該校科目教學語言的分佈情況,這個編排,是從何而來的呢?陳校長解釋道:這是根據學生的學習需要而制定的,例如科學之所以從常識科中抽出,獨立以英語教授,是為了方便學生升上英文中學時,應付綜合科學(Integrated Science)科目而想出來的措施;鑑於常識科中社會、健教內容的英語名詞艱深,不適宜小學生學習,經校內老師商討後,決定以中文授課。

廣東話授課為方便生活應用

至於電腦科和圖書館科採用廣東話,是取決於學童生活上的需要,因為大部分家庭使用的電腦都是中文系統,如果用英語授課,學童回家使用電腦時又要重新習慣了。校方體察了實際的情況後,便決定用廣東話授課,授課期間,還是會就各種常用的指令補充英語解釋。圖書館科方面,是按照不同教材而選擇使用不同的語言上課,當閱讀英文書時總不能使用廣東話吧﹗而且閱讀的樂趣還是靠母語才能帶動出來。

告訴孩子語言是必要的溝通工具

要學好兩文三語,無論「聽、講、讀、寫」都要兼顧,最有效的方法是給學生營造語言的學習環境。該校其中一個教學特色,是聘用以英語及普通話為母語的老師授課。校方現時有六位用普通話及三位用英語作母語的老師。關於聘請以英語作母語的老師這方面,陳校長表示跟教育署提倡的外籍教師駐校計劃是有分別的,他們除了教授英話會話外,亦任教美術及體育,而且這三位外籍教師是運用額外的資源,即辦學團體和富慈善基金贊助聘請來的。

再者,校內外籍生與本地生共處,也是互相學習廣東話及英語的良好機會。為了認識朋友,同學也明白學習語言的重要性,有學生向記者表示,他們十分願意學好英語來跟外籍學生當朋友。

另一個營造英語環境的好方法,就是把不同的節日文化滲入校園。「萬聖節」剛過,校方便舉辦了由外籍老師帶領的「萬聖節」主題活動,學生透過佈置課室、遊戲和活動,一起說英語。透過這個活動,即使不習慣開口說外語的學生,在節日熱鬧的氣氛驅使下,也會主動地說起英語來。

面對外籍的教師,學生會否習慣

陳校長回答說:「完全習慣」,該校的老師們有辦法令學生喜歡上課,因為在文化上,外籍老師擅長以遊戲引導學習,而且該校每班約30人,老師有更多時間關顧每位學生,在友善的氣氛下,學生也不會懼怕外籍教師。有家長向校方反映,學生非常喜歡上課。陳校長指出,天水圍區的家長較注重學生是否在愉快環境下學習,因此校方會營造愉快的學習環境,務求滿足家長之餘也能讓學生在學習上得益。

相關配套~遷就不同學生差異

同學來自不同學校,當然有些學生未能適應用英語或普通話發問及作答,陳校長指出,老師的責任是鼓勵學生,而非禁制學生,因此遇著個別不習慣的同學,還是會讓他們使用母語的。至於外籍的學生,他們亦有部分不習慣用中文上課,因此某些科目,校方設有給外籍學生的「加強中文輔導班」。

學生經驗分享

「試過有一次上英文課時,我不自覺地用了普通話回答老師的問題,老師不明白我說甚麼,引起全班大笑起來。」四B班的蘇婉婷同學向記者訴說她上課的趣事。

陳校長笑說,由於學生的年齡還小,而且至今只是開課數月,有時會出現語言一時轉不來的情況。雖然現在學生還未習慣用英語或普通話思考,但有家長表示,同學普通話的聽講能力比以往突飛猛進,這對校內上下,是一種很大的鼓舞。

在訪問期間蘇婉婷同學突然用流利的普通話回答筆者問題,筆者也不甘示弱地用普通話回應,在旁的歐子豐同學卻笑指筆者的普通話不標準。筆者不介意區同學的指正(事實上真的不標準),但卻驚訝於小學生普通話流俐的程度。

開心的活動學習

國際學校給人的印像都是使用「活動教學」,但陳校長卻指出該校是一所本地化的國際學校,因此不論是傳統或是活動教學均會用到,現時的教學方針是取「傳統」與「活動」的中間位,老師授課時會使用教科書,也會配合活動加強學生的認知。這一來是為了不使學童在新環境中不習慣,二來可以讓校方在逐步試驗中找出最具教學效果的方法。

協助中西方老師交流

校方現時遇到的問題,可說是本地及外籍老師間的文化差異,同時外籍教師因為離鄉別井,需要耐心開解。為了增強兩者的溝通,校方製造了不少機會,剛過去的中秋節,本地老師向外籍的教師介紹中秋的習慣,賞月、吃月餅及花燈令外籍老師大開眼界,因此節日可說是一個中外文化交流的好時機。

陳校長最後補充,校方其實還有許多政策及措施尚待推行,鑑於這是一所新校,如一下子過急地把所有東西推出來,學生吃不消之餘也令老師壓力大增,吃力而不討好,她認為現時學校發展應該是有次序有步驟的,畢竟要打好基礎才能推行優質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