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62期 前期教訊:
體育與I.T教育新貌 ──港九潮州公會馬松深中學 解構語文科課程改革
港九潮州公會馬松深中學 解構語文科課程改革
◎ 拜訪:梁國光校長

港九潮州公會馬松深中學資訊科技設施逐步發展成熟,該校近年最新專注發展的項目,是初中語文課程改革,雖然教育署規定該課程在本年九月才正式推行,但梁國光校長認為,事前作好準備,總勝過臨急抱佛腳,所以學校集各科老師之力,三年前已全力發展新課程。目前已發展至中二年級。

梁校長認為推動改革,
校政上要克服天時、
地利、人和三方面。

行政上的支援
梁校長認為,最新的教學趨勢是無學科之分,意思是說,一個學科要融合其他學科的元素,達至科與科無分界限,當學習中文的同時,學生也會應用其他科目的知識,例如設計更多專題研習活動,而這個理念也在新課程中逐漸體現。校方也正朝這個目標不斷邁進。但在校政上必先克服三個元素,包括人和、天時、地利。

~人和:
對於老師來說,任何改變都是一種挑戰或心存恐懼,資歷久的,教學模式已經根深蒂固;資歷淺的,教學經驗略有不足,為此校方組成一支取長補短的課程設計隊,其中包括一名資深老師及三位有四、五年教學經驗的老師,她們分別任教不同年級,這樣的編排,務求使新設計出來的課程,達至中一至中七連貫一氣。

~天時:
指洞悉教育改革的氣候,梁校長認為,推動新課程事在必行,三年前如不推行,到了今天也要推行,但如果沒有充分時間做好準備,那便會給老師帶來無形的壓力,何況,提早推行的好處很多,例如有較多研究及修訂的空間,取得的支援也比較充裕。

~地利:
則是指學校的環境以及資源調配,校方在行政安排也盡量配合老師教學,例如刪減課程,增加科研的空間。該校逢星期五下午,中文科老師不用上課,設計課程的老師可利用這段時間商討課程事宜,其他老師則可進行備課或進修。另外校方也請了二位校務助理,協助老師處理例如打字等煩瑣事務,讓老師可以專心地進行課程設計。梁校長重覆一句:「適合的人做適合的事是很重要的。」

課程的設計理念
據設計單元的前線老師表示,該校的中文科校本課程,是綜合教育署公布的課程綱要,配合學校的特點設計而成,它採用單元形式編排,每個單元設有一個學習焦點,學習目標清晰而集中,旨在啟發學生聽、說、讀、寫的能力,並運用日常生活作為學習的媒界。

課程的設計方法
該校的課程設計,最初從框架起步,由設計老師勾劃出中一至中三的課程框架,接著與任教各級的老師商討,構思出一連串的學習流程,這包括單元的主題、分佈及分量等。接著把這些內容寫成橫表及縱表,由於得到教育署的支援,所訂定的大綱經由署內課程專家審查。第一年試驗後設計老師發覺,單元的分量不能一學期實行太多,學生消化不了之餘,也會造成老師過多的工作量,根據經驗所得,一年的分量大概六至七個最為理想,而且單元與單元之間一定要有連接點。

課程的取材及人手調配
負責課程設計的老師在教材部分也下了很大的工夫,她們認為,教材應該配合單元使用,因為校方教學目標已訂,教授描寫文或記敘文有一定先後次序,因此教材內要包含教學目標的相關資料。老師還需要準備許多輔助教材,例如學生的文章、報紙及雜誌,選用原則是不能偏離單元的教學重點。此外課程自中一年級擴展至中二年級的同時,老師也隨著同一班由中一升到中二的學生,這是為了方便跟進學生的學習狀況而設的特別措施。

如何與公開試銜接的憂慮
新學期即將來臨,老師們正忙於檢討過去一年的成效,教育署最近也公布了更多清晰的指引,於是設計老師在修正課程時也加入了新的教改精神,中二級開始,方針會進展至「寫作訓練」,但令人擔心的是,新課程在考試部分沒有最新資料,校方預計亦會朝讀文寫作的方向而行,惟實際情況仍有待教署公布最新資料。

課程重點~單元活動
活動方面,該校去年以「香港──中國 心連心」為主題設計了一個大型的專題活動,這個活動是由認識香港作為起點,推而廣之認識祖國。內容方面,學生要製作自己的家族族譜,列舉自己的家鄉特色;另外校方舉辦親子家鄉美食日,讓學生與家長一起製作自己家鄉的美食,學生藉著這些活動可以理解到所謂「尋根」是甚麼一回事。學生經過活動的薰陶後,對家鄉有了感覺,會對賞析遊記、描寫家鄉的名篇特別投入,學生較易掌握描寫文及記敘文的特色,最後,學生也試著用自己的文字描寫自己家鄉的景色,由此,校方便能用一個題目,貫穿品德情意及學術兩方面。

先從說話入手
內容方面,每個單元內都會滲入聽、說、讀、寫的範疇,但過去一學年,校方刻意強化中一學生「說」的部分,因為校方認為,「說」是溝通的重要環節,與「寫」有扣連關係,說話有條理,自然寫得一手通順的文章。為了配合其生活化的教學方針,校方都會給學生多製造說話機會。例如:在專題研習時學生需要找路人訪問、每天輪流上台向其他同學敘述新聞大事、藉一些文章欣賞,分析作者的思考方法,再擴展到說話的運用上。最初要求敢於面對別人說話,其次要說話有內容且辭能達意,最後還要運用眼神及表情,而每個單元的說話訓練,學生需要先撰寫講稿,再上台報告。

學生情況
自推行新課程後,學生對學習的投入度提升了,因為課程種種改革,使學習變得有趣,舉例說,學生最討厭的背誦大幅刪減,改為只背重要的東西;另外,靈活及多元化的教學設計,使學習場地不再局限在教室內;作文亦不再成為苦事,因為「我最難忘的一件事」已不會出現於作文題目,改以靈活的引導手法,例如教授描寫文時,學生會先跟隨老師走一段小徑,老師沿途不斷說明重點,學生觀察得來的東西便成為寫作材料,由於題材不再死板,學生不愁沒有東西可寫,作文變得不再可怕。該校行使的課程政策,注重改善學生的學習態度及動機,梁校長認為,這兩種元素,足以影響學生的自學能力。對於這些變更,許多學生覺得受落,中文科在學生心目中的地位亦提升了。

學生製作的族譜,有些家長因為此
習作而動員全家與孩子一同尋根。

 

令家長認同
很多家長對新學習模式的認知不足,大部分還認為:「讀書當然要多背多寫」,對於新課程,他們少不免有很多疑問,校方因此不放過任何機會向家長解釋其新架構及好處,而事實上,學生的中文成績,與舊課程比較確有明顯進步,因此不少家長也會認同學校的努力。

其中兩位中文科前線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