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9期 前期教訊:
讀破萬卷書──親親大自然──參觀幼聯園藝農場
親親大自然──參觀幼聯園藝農場
拜訪 李敏儀 幼聯大自然教育中心園藝農場協調主任 | 採編 黃慧嫻 甘子威
衝出繁忙都市
大部份香港學生,穿梭都市叢林之中,鮮有機會接觸大自然,也缺乏動植物的基本認識!這次現代教育通訊記者到了位於西貢三杯酒的幼聯園藝農場,與一班小朋

幼聯園藝農場李敏儀主任

提供教育及消閒活動

園藝農場是學校進行常識、地理、公民教育科專題研習的理想實習地點,例如舉辦「有機種植法」或「環保知識的主題活動」。

「城市農夫」計劃
當天記者步入農埸,已經感到充滿陽光和大自然的氣息,園內兩旁種滿了瓜菜,由於離約定的時間還早,因此先拜訪農場主任李敏儀小姐。

李主任表示,在外國生態常識可說是小朋友的基本知識,可惜香港小朋友很少機會接觸大自然,大部分認知均從教科書上獲取。讓市民接觸農業,給予學生相關知識及體驗是園藝農場成立的目的。例如該農場有一個名為「城市農夫」的計劃,十分受家庭歡迎,參加者可以得到一小幅田地種植,在休閒時間隨時親子結伴到農場照顧自己的農作物,體驗拔草,翻土等的農夫生活。最初,小朋友因為在城市中長大,很怕弄污自己雙手,不敢放膽嘗試,在熟習環境以後,反而玩得不亦樂乎。

7月份是雨季,農場內很多植物受到破壞,連一些小朋友種植的種子也被沖走了,李主任指出,雖然有小朋友覺得傷心,但不失為一件好事,因為這才能認識到大自然的真正面貌。


美玲姐姐正講解有機農業知識

昆蟲標本室

一起學習農業知識
辦公室外傳來一陣吵雜聲,原來一班來自元朗的小朋友們來了,當天記者就是要跟他們一起參觀農場。負責招待我們的是農場職員美玲姐姐。小朋友安坐講習場後,美玲姐姐開始講座,先後介紹肥料的種類及天然的防蟲方法,並強調要注意環保,意思是不使用含化學成份的東西,而取之自然及廢物利用。其中最特別的是利用洗米水及製作蒜頭辣椒水除蟲,而「保特瓶加鋁箔紙製成的風車」,也具驅蟲效果。美玲姐姐發問時,小朋友的反應是熱烈的,當問到肥料的種類時,小朋友均可以道出正確答案,可見他們投入的程度,小朋友對肥料的實物充滿好奇及興趣。

認漁業識
講座進行到一半,記者暫時離開,隨李主任參觀農埸其他設施,在農場後方有一個沙灘,岸邊設有數個燒烤爐,而遠眺海上則有一些私人魚排,李主任解釋,沙灘是作休閒用途的,每逢假日便會有團體借用,學校亦會選擇該農場作為秋季旅行的地點;在漁業方面,農場不時會借用魚排,舉辦參觀活動,由漁民親自向小朋友講解海魚是如何養殖的。學校另可以租借該農場的遊艇出海,舉行釣墨魚等海上暢遊活動。

小小牧場
接著李主任帶我們探訪農場飼養的動物,這給記者的印象仿如一個小型動物園,園內有牛,羊、豬及兔子。平日要接觸這些動物,並非易事,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小朋友們親近這些只能從書本看到的動物,同時職員會為大家解說動物們的習性、飼養情況及動物與人類的關係。園內的兩隻乳牛,身世十分可憐,讓記者留下深刻印象,牠們是來自一個倒閉的牧場,當小時侯與其他同伴被送進屠房之際,幼聯找到了贊助商,牠們才幸免於難,就這樣成為園藝農場的一份子。

貝殼與昆蟲標本室
牧場的旁邊是兩座由貨櫃改建成的小型標本室,分別擺放貝殼及昆蟲標本,標本室內的電力是由兩座太陽能接收板負責,環保工夫可謂想得十分徹底。在貝殼館內,兩旁放滿各式各樣的貝殼,李主任稱在農場的海灘上可撿到大部分香港常見的品種,而較特別的則由外國帶回來,雖然如此,該標本室仍花了多年時間,收藏才達致現有規模。昆蟲標本室使人目不暇給,各式各樣的標本包括螞蟻、蝴蝶、飛蛾、蜜蜂及香港常見的其他昆蟲,其中以「獨角仙」甲蟲標本最為特別,另有一些標本,清楚說明冬蟲夏草的形成及蝴蝶的變態過程。室內還陳列著巨形蟻窩及穿山甲的標本,令人大開眼界。


小朋友開開心心地收割玉米

走進農場.體驗收割

接下來我們走到玉米園,對於玉米的解說,小朋友感到莫大的興趣,因為他們可以一嘗收割玉米的滋味,收割後的玉米還可以帶回家慢慢品嘗,可惜玉米不能足夠給所有小朋友收割。那對其他小朋友不是不公平嗎?不會的,農場還有其他的農作物,其餘的小朋友可以試試收割通心菜。

不經不覺參觀活動已經到達尾聲,農場準備了一些小禮物給小朋友,那就是自己親手種的小盆栽,美玲姐姐給小朋友小盆、泥土、及莧菜的種子,至於小朋友收到的禮物美不美,就要看他們如何栽培了。

經驗分享
活動期間記者訪問過美玲姐姐,她本身唸幼兒教育,對小朋友的心理有一定了解,有了愛心及耐性,才可以接待小朋友參觀農場。當中遇到的最大困難,相信是小朋友的秩序,因為大家是懷著興奮及好奇的心情來到農場,因此要一邊講解,一邊注意秩序。另一方面,小朋友的體力也不能忽視,看到他們有倦意,便要讓他們休息一會,這樣小朋友才能保持愉快的心情學習。


小朋友在學習如何種植小盆裁

收割通心菜也需要一定技巧
總結
走進大自然,用雙手接觸泥土,體驗農耕,這一切都有助學生吸收更多課本以外的認知,其實很多機構設有農莊,並各具特色,提供實境學習支援,這還需要老師及家長多加留意及善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