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9期 前期教訊:
讀破萬卷書──校本課程的理念和實踐
校本課程的理念和實踐
鄭漢鈞博士 GBS, JP課程發展議會主席

理念
把中央課程視作學校既定的課程綱要,一成不變地執行是常見的誤解。許多研究和實踐均證明這樣並不能促進學生的有效學習。在此,我嘗試和大家討論校本課程,探討一些共同關心的問題。

中央結合學校特色的成果

成立校內課程發展小組
在策劃校本課程和實施的過程中,我們建議學校採用較機動和互動的模式,例如設立一個課程發展小組,藉此培育學校課程的集體領導,更具體和有策略地帶領全校教師推動學校全面的課程發展。從一些成功的例子顯示:這些學校課程發展小組的成員多元化,小組可由同級或跨級;教授同一學習領域科目的教師和其他跨學習領域的教師組成。組員可根據本身興趣,共同設計跨學習領域或跨年級的專題研習項目,在擴闊學習經驗和深化、提升、延續學生學習的效益方面成效顯著。

實施建議

推行校本課程時,我們亦必須關注校長的領導和教師的專業發展,大家的投入感和擁有感。我們並需要經常檢視循序漸進的策略,謀求以不同模式得到外界的合作和專業支援。此外,整體策劃要和支援措施配合,包括課程領導能力的提升,教師工作量和資源分配、適合的時間表調動和課室使用等,務求使校本課程策略和措施連貫一致,避免分割,做成零散及超負荷的情況。

支援介紹
為了促進學生學會學習的能力,課程發展處校本課程(小學)組將與各小學的教師協作,進行行動研究;並以協作備課的形式,調適中央課程。而就課程的問題,該組會提供與課程改革理念一致的顧問服務,並以制定校本課程政策及整合各項課程措施等方式,協助學校將教師層面的經驗連繫到學校的整體課程。課程發展處校本課程(中學)組會向學習能力稍遜及差異較大的學校,提供課程計劃、學習、教學及評估的策略、照顧學習差異等專業支援。這些支援和各學習領域的最新課程發展及全人發展,均互相配合,共同邁向全校的課程發展。與此同時,區域教育服務處會與學校共同協作,幫助學校的發展。此外,輔導視學處亦會為曾進行質素保証視學的學校提供跟進支援。

結語
我們堅信所有學生都有能力學習,而且在智能方面,各有所長。我們亦期望教師能互相協作,互相砥礪,發揮專業精神。在這個崇尚資訊和能力的年代,我們倡議改革教育和課程,是要進一步幫助年青一代拓展視野、掌握各種能力,以積極的態度,尊重知識,學會學習。所以,我們鼓勵學校和教師把中央課程加以調適,發展學校的校本課程,幫助學生更有效地達到學習目標,為社會和國家作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