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8期 前期教訊:
校本課程教與學──中國歷史科新修訂課程 ( 中四、五)
中國歷史科新修訂課程 ( 中四、五)──第一次諮詢稿之回應

教署就中國歷史科修訂課程(中四至中五),在4月28及29日舉行了兩次諮詢會。中史老師踴躍出席,並發表了很多意見。我謹略作分析,以拋磚引玉,盼望同工同心協力,為改善國史教育而發揮彼此的力量。

修訂課程大綱包括:

甲、 1) 中國王朝政治
2)中國現代史(1912-2000)
乙、 國史專題
1)臺灣政治發展
2)香港與內地的關係
3)民族發展
4)中央政體
5)儒學發展
6)宗教傳播
7)中外交通
8)飲食與居住文化

分析新課程的優劣
其設計針對舊課程臃腫繁雜的毛病,較具創意,教學內容也讓老師有較多選擇。

優點方面:

  1. 甲部政治史的內容精簡,只就立國、盛世、變法、衰亡四個主題選擇部分朝代研讀;
  2. 重視現代史;
  3. 專題史增設臺灣和香港歷史;
  4. 增設文化史如飲食及居住等;
  5. 甲乙組避免重複。

缺點方面:

  1. 忽略了近代史;
  2. 忽略了部分重要的朝代;
  3. 下限延伸至目前,部分事情真相未明;
  4. 臺灣和香港只可選其一,也可以不選;
  5. 學生對古代中國歷史發展欠缺脈絡的認識;
  6. 學生對中國古代人物的認識可能比以前更少;
  7. 學生對中國政治史和一貫發展的特色瞭解不足;
  8. 學生對某些朝代的評價可能會以偏蓋全,如某些朝代就代表興盛、某些朝代就代表了衰亡;而忽略了每個朝代總有其不同方面的特色和優劣,以致對不同朝代產生了錯誤的觀感。

甲部「中國王朝政治」給人的印象本應是全面介紹和認識中國歷史的政治發展,可惜實際內容只涵蓋四個大課題,一、立國的關鍵及特點,下設兩個範圍:1)西漢及明;2)元及清;二、出現盛世的原因及概況,下設兩個範圍:1)唐太宗的政績;2)康熙、雍正時期的政績;三、變法自強的原由及失敗原因,下設兩個範圍:1)宋王安石變法;2)清洋務運動;四、衰亡的關鍵及特點,下設兩個範圍:1)東漢及唐;3)南宋及明。

課題的取捨為何?
相信不少老師會問:「中國歷代政治是否只有這個課題和漢、唐、宋、元、明、清這六個朝代才值得學習呢?」憑甚麼原則放棄了其他朝代如周、秦、隋呢?而「中國現代史(1912-2000)」範圍的爭議性也很大,為甚麼被學者公認為中國近代史開端的「鴉片戰爭」竟被排除出課程之外?而清末的改革運動,列強的入侵及「辛亥革命」的醞釀和爆發,竟也沒有包括在內。可能有人認為這些在中三課程已有,毋須再教。但我們都知道中三的課程是何等簡略,根本未能讓學生具備條件進行高層次的思考和分析。新課程建議的課題,只能供有較堅實基礎的學生學習。

下限是否該涵蓋至2000年?
另一方面「中國現代史」的下限為甚麼定於2000年?優點當然是使學生感到歷史的延展性與他們的密切相關,容易引起他們的興趣。但缺點卻是,我們難以判斷太近期事件的是是非非。如六四事件、釣魚台事件、兩岸談判、法輪功事件等,很多事件仍未蓋棺定論,而歷史教學的主要目的是對過去的事實進行探討和評論,而非對時事進行研究分析,兩者當然會有一些重疊,但不能沒有界線,否則學生便不是學習歷史,而是學習新聞、社會和政治問題了。故此這個下限是值得相榷的。

「臺灣政治發展」、「香港與內地的關係」的選擇問題
在「國史專題」方面,八個課題之中,「臺灣政治發展」、「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兩者只能選其一,也可以一個都不選,這是令人費解;我們既肯定這兩個專題的價值,為甚麼只能兩選其一,又可以容許一個都不選?這麼,課程小組的原意豈不是被浪費了麼?

國史專題選教措施容易頓失平衡
國史專題按規定只需選教三個,我們發現當中三項,即「中央政體」、「宗教傳播」和「中外交通」是舊課程也有的,如果我是一直任教中國歷史的老師,已經備好了課,相信不必考慮,乙部必然以這三項為當然之選,因為最輕省,冒險程度最低。何樂而不為?而另外的五項則乏人問津,這是可以預見的。若果不正視上述的種種問題,將來高中中國歷史教學便會出現嚴重的失衡,原本設計上的理念和理想也會歸於幻滅。這實在不是中國歷史課程改革之福。

我的建議

  1. 中國王朝政治仍以主要朝代的遞嬗為經,把各朝代重要的特徵及人物作為重心貫串起來,但不必全面介紹每朝的大事,讓學生對中國歷史發展的主要脈絡弄個明白,也不會重複初中的課程內容,這是否更為完善呢?
  2. 「中國現代史」宜改為「中國近現代史」,範圍由「鴉片戰爭」開始,直至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簽訂為止,不必近至2000年。
  3. 「香港與中國內地的關係」介紹香港和神州大地之間千百年來的互動關係和脣齒相依的特性,讓香港青少年瞭解自己的根,實在值得學生加以學習。而學生也會覺得實用和親切。是否可以考慮將之改為必修呢?又或放在甲部政治史範疇,容讓教師和學生作學習上的選擇。
  4. 乙部各個專題必須平衡一點,若其中有三項的內容和以往的課程太接近的話,其他幾項便不會有太多人選擇了。要如何調整,還請課程發展處的專家們從長計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