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8期 前期教訊:
校本課程教與學──從「清晰理念」到「刻意安排學習活動」的校本課程實踐經驗
從「清晰理念」到「刻意安排學習活動」的校本課程實踐經驗
─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
拜訪:麥陳尹玲校長       採編:黃慧嫻、甘子威
前言
校長麥陳尹玲女士,對課改有自己一套的看法,她參考外國學者的意見,聯合教育處研究教學方法,為學校建立清晰的理念。她認為學校要設定目標,根據其內容及程序,刻意安排學習活動;此外,學生的學習不應只規限於上課,其實可以滲透在形形式式的活動之中,因此要考慮發展學生整體的學習,而不單是局限於課室內。


基本的課程改革措施

協作學習
有關教學策略的研究之中,協作學習是最有證據証明有效的教學法,特點是講求個人問責及群體共同目標,另外強調教學過程結構清晰。跟他人協作有助學習,群體作業與個人學習是可以相輔相成的,現在很多學校喜歡做群體作業,但往往缺乏個人學習元素。很多人認為群體作業就是協作教學法,其實不然,因為群體作業沒有個人學習的元素,協作教學是很有系統的,需要學校行政上的支援。老師也要學,才能掌握如何組織協作教學。

專題研習—解難訓練
科系與跨科系很多時進行專題研習,這是一個解難訓練,假如它不是真正難題的話,本身就沒有意義。它可以是智性上非常低要求的計劃,校方十分鼓勵專題研習這一個課程政策。

課程統整
學校最重要的功能,是幫學生學習得更有效,現行中學科目,零零碎碎,不足以達成這個目的,因此不能不加以統整,而專題研習是需要長時間去規劃。伊中中把中史、歷史及公民教育統整做綜合基礎科。該校選擇以歷史做骨幹,因為這是用時間來組織的課程,供老師彈性地選擇課題,而且在課程發展的初階,可以參考市面上現有的教科書作起步點。

針對學生能力方面
訓練學生運用腦筋—思考導圖
對於學生,該校主張腦袋的運用,思考導圖是一個很好的工具,教授學生概念,如果有東西要長期教導,就不要教它內容;如果有很多內容時,應教他處理資料的方法。他們利用思考導圖寫出自己另一個思路,這也是所謂的策略,學生習慣了思考模式後,將來對待其他事,便能系統地表達出來。例如說關於文藝復興,就可以得出有條理的內容。

照顧學習的差異
不同學生在學習風格,專注能力,記憶能力,智能發展等,均有很大的分別,有時候學生學習成就不夠好,不一定因智能問題,亦可以是風格問題,因為用腦也有風格,有些人聆聽能力較強,有的需要視像的刺激,因此設計多元化的教學是必要的,這可以乎合不同學習風格的學生。

在教學的策略上
靈活教學策略、彈性分配學習時間、彈性運用資源空間
教與學是有策略可言的,香港在這方面還是萌芽期,如何運用有效的策略,這要建基於老師的專業知識。譬如一位中文老師,本身對環保有認識,於是與地理及科學老師合作,利用這主題,教導學生讀與寫,地理與科學老師則提供學習資源。此外地點不一定局限在課室內進行。這是資源及空間上的活用。

另一個例子,該校中一生要學習認識自己,認識社區及本地歷史。學校特地安排他們在七一回歸前學習鴉片戰爭,中港關係,到七一時剛好是回歸,每年七一時候,探討香港前途,居港權問題等。這樣的安正排是配合了策略及學習時間。
一個科目可以由多位老師任教,該校有位曾留學法國的老師,世史法國大革命的單元就由她上課,這是教師彈性分配時間的方法之一,由適合的人教適合的課題,堂上她要學生每人寫一個問題在紙上,然後一一回答。校長表示,要給學生發問的機會,才會有更深層次的學習。

呈現表達方式、評估及成果
讓學習成果具體可見
開放日的重點不在開放,而是呈現學生的學習成果,藉此給學生一點鼓勵,校方請來家長,專業人士及友校等,讓孩子可以在大人面前講話。學生對同輩講話,興趣可能不大,找來教育署長他們才覺得興奮。報告的時候可以用多元的方式表達。

多元評估及學習成果
該校正在研究考試以外的多元評估,看能否以學生的平日成就,來衡量成績,以代替坐下來做三個小時的試卷。有效的評估是有助學習的,但必須在嚴謹尺度下進行,而形式可以是文字,數據圖表,清單,問卷調查,書評,詩詞寫作,建議書,報告,論文,劇本編寫,研究,提問訪問,講故事,講解,戲劇化,辯論,小組討論等。

強調目的成果策略之間的協調
校方嘗試做數據主導文化,不是單憑一個印象(例如:好或不好;開心不開心)作為評估的依據。我們應該定一個基準,學生究竟學到甚麼?現行政策是否最好,然後用這些數據做決策。

活動中滲入教學元素
伊中中電視台
兩年前由QEF贊助的計劃,現在由學生及兩位老師接手。該校有自己的錄影室及器材、記者、攝製隊等,學生自己可以應付製作特別企劃,例如專題探討學生的用錢問題等。現在,電視台逢星期五早上現場直播二十分鐘的校園快訊,報導校內外新鮮事,就好像正式新聞報導一樣,但採訪片段當然是預先剪輯。

電視本身是資訊全校滲透的最佳例子;老師帶學生參觀蝴蝶時,拍了特輯回來後製作成資訊性節目,全校放映,學習便再不規限於課室、圖書館,而且這樣的迴響可以助長學生求知欲。此外學生報導總是比老師講授來得有效,對於同學覺得報導有趣,自然會有更高求知欲。這是學習目的有楷模可模仿。報導一些活動例子時,讓其他學生看到,並可以此為鑑。

為什麼會有辦電視台這個意念?
校長認為電視台會為學生帶來好處,其實電視台已經做了很多事情,對於參與電視台工作的學生來說,這是很真的生活體驗,學生經過合作及負責任地把工作完成才能推出節目,而作品則帶給學生滿足感。我們還要培養良好的傳媒態度,做過製作以後,便不會盡信電視台所說的話,因為你會挑選、剪輯過才讓觀眾看。

年宵攤位活動
今年新春,學生在元朗投得三個年宵攤位,這原是學生自發的活動,後來請了校長及老師當股東,校長強調學生應該為升學或就業做好充分準備,這是一個機會讓學生了解書本經濟理論與現實的不同。三個年宵有各自的架構及負責人,有如三間不同的公司,雖然結果是虧蝕了,但不這樣就結束,學生還要召開股東大會,向股東作交待,更要交出完整財政報告,過程中校長斥責他們做得不完善的地方,追究當天的定價,因為當天到尾段時,學生把定價越降越低。一方訓練學生敢出面負責的精神,另一方面要學生知道實際的商業環境,學校有包容,但社會不會。整個活動的過程,伊中中電視台追蹤了三個月,在校內報導。

該校不斷研究及試行新的教學法,並與同辦學機構的四間學校互相交流,成果是令人期待的。以上是伊利沙伯中學舊生會中學課程改革的一個大概的整理,想要得到更詳細的資料,可以參考該校網站http://www.ss.qesosa.edu.hk


伊中中電視台的錄影設備

進行拍攝採訪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