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7期 前期教訊:
全方位支援教改─教育署對出版界的期望
閱讀與寫作
朱啟章教師

初中中文科有廣泛閱讀計劃,要求中一至中三學生每年讀六本課外書,筆者認為每年讀六本書太少了,原則上,應該每兩星期讀六本課外書。

公共圖書館的借書證,現在每張可以借六本書,兩星期內還書,這不是說兩星期可以看完六本書嗎?借書證是通往知識與智慧之路的通行證,如果現在仍未有借書證的人,應立即申請!

身教重於言教,父母、教師喜歡閱讀,子女、學生才愛閱讀的。我的女兒未滿三歲,但逢星期六,她的母親長週時,我便帶她到公共圖書館借書還書;每天接她放學時,我便問她借不借書,通常她都說借,便自己在幼兒園的爸媽教室揀一本書,回家後我便跟她親子伴讀。(幼兒園的親子伴讀計劃,使孩子與我都愛上閱讀,我在此向救世軍荃灣幼兒園致謝!)

兒子四歲時,我便為他報名參加圖書館舉辦的兒童及青少年閱讀計劃,現在他五歲五個月大,我跟他親子共讀了數百本書了。筆者本來要求自己每日一書,但因冗務繁忙,便退而求其次,改為兩星期看六本書,但有時候書只看了一半,便到期還書,真是無可奈何。

此外,筆者兩年前要求學生一日一作文,但很少學生能做到,現在我只好面對現實,改為一週一文,但自己仍堅持一日一投稿,我亦鼓勵同學投稿,文章刊登了,師生皆大歡喜!多讀課外書,教書才能教得深入。同學方面亦要多讀課外書,積學以儲寶,作文才有進步。

一週一文,每月一書,這是我對同學的要求,我要求自己每日一書,一日一投稿的。

徵 稿
本園地誠意邀請你來參與!
假如你願意與大家分享你在教學及籌辦活動上的心得、校園生活的苦樂、趣事,甚至圖畫、相片、詩歌等,歡迎你來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