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4期 前期教訊:
普通話課室 ─ 培養幼兒體藝發展
普通話課室 ─ 培養幼兒體藝發展

薩支亮 保良局田家炳兆康幼稚園

幼稚園課室是樂園,是歡樂的天地。幼稚園課室多姿多彩、有聲有色,展現著童話世界。

我是一名來自祖國內地的普通話教師。我這一生也許是和孩子結下不解之緣,一到香港,就同孩子在這個課室裏結成伙伴。天真可愛的孩子,已經給我五個美好的春秋。我在保良局屬下的幼稚園從教。說從教,其實是在孩子那經,在教學實踐中探索。 到香港後,我看到學齡前的幼兒同小學生一樣,也要揹著沉甸甸的書包。幼稚園裏雖然有各種遊戲活動,但是課室裏老師們所注重的大都是知識和智育,忽略了幼兒藝術體能發展,故此,在幼稚園內,藝術舞蹈和體能活動的圈子較小。

打開探索之門 ─ 深圳幼兒園

去年隨同校長參觀了深圳幼兒園,真是令人驚嘆和讚許不已。在高大的園樓裏、在寬敞的操場上,孩子們矯健活潑,如同生龍活虎一般。那裏的教師大都是師範專業學校畢業的,他們能歌善舞、多藝多才。在教師中,我們還見到有上海藝術學院、體育學院畢業的,甚至來自本科大學學前教育系的。這麼專業化的體藝師資力量,培養出甚麼樣的孩子,實不言而喻。國內在體藝方面的培育,是值得我們借鏡和參考的。

轉變幼兒教育 ─ 體藝教學

面對競爭多元化的社會,幼兒教育需要創意,來迎接各種挑戰,迎向更高的境界。 要改變一般遊戲和低能活動的教學,要改變書本領讀和朗讀的傳統語言課室。為了找出一條新路子,我向孩子敞開心扉,以童心童愛童趣、從不同角度去發掘孩子興趣和樂趣的層面,尋找新教材。我以追求的精神,發揮自己才藝功底的潛力,喚起青春年華,提升語言技巧教學和藝術體能教育,以達到普通話教學有創意、有特色的造詣。一種理念可成為路向的決定因素。我們邁出實踐的步伐,在幼兒普通話課室或普通話技巧課室教應用動作技巧教學。在教學中所展示的教材,都是小朋友最喜歡的。讓每一個小朋友都能參與表演。譬如小企鵝、小孔雀、大笨象……動物可愛的形態等的演技教學,能成功達到每個小朋友都可參與造型表演,也能用普通話說白。

如果教學從動物引伸到人物化如孫悟空、豬八戒的形體,更是栩栩如生、維肖維妙。小朋友學老師做豬八戒,搖搖擺擺著大肚子的動作和蹲在地上呼嚕嚕的打酣聲,逗得孩子們個個樂得哈哈笑。又譬如米奇老鼠、唐老鴨、機器人、太空人……那些妙趣橫生的動作,音樂歌曲和說白,更是吸引小朋友的,一個個熱烈要求「做多次,做多次」。

幼兒天性好動,從幼兒演技動作發展到幼兒音樂歌舞和幼兒更高體能活動,都是遊戲化各種形式,而且將幼兒遊戲提昇到富有藝術的品味。

音樂歌舞和體能活動的整體教學,按孩子興趣有規律有計畫地施教,主要教材有歌表演、舞蹈表演、童話劇,有音樂遊戲、音樂律動(其中包括幼兒模仿操、韻律操、健美操),有體育遊戲、體能活動(其中包括幼兒花樣體操、幼兒武術練身動作)。

譬如歌舞表演好朋友、吃湯圓、小毛巾 ……有動作表演、有歌曲、有說白。在熱烈的表演中,小朋友旋律動感的舞步產生了很強的感受力和表現力。又譬如遊樂操,有小火箭、大龍船、小轉椅、小電馬、碰碰車、蹦蹦床等各種飛、搖、轉、駕、碰、跳的表演動作,並伴有音樂歌曲和說白。優美的歌詞和說白,都能幫助孩子建立語言的基礎。

體藝教學 ─ 激發幼兒的學習興趣

演技動作、音樂歌舞和各種體能活動,再加上詼諧幽默的語言,在普通話教學中充分表現,語言和藝術體能相映生輝、相得益彰,產生互動效應;其功效之一,課室變成說普通話和學口語的語境天地;其功效之二,在課室裏透過揉合了體育和美育的藝術體能,加強德育、智育和群育,創意培育的整合,符合新世紀全面均衡優質的教育理念,使孩子在今後成長中,一步一步踏上成功之路。課室裏內涵有中國文化,也給孩子進行熱愛中國文化和學習中國文化的教育。

一切為了孩子,保護孩子,有益孩子。課室裏從不評分、從不打分,孩子沒有心理負擔,沒有任何壓力,從而培養孩子學習的興趣,令孩子健康成長。

我愛孩子,我是孩子的同伴,同孩子一起投入,孩子的興趣也是我的樂趣。課室裏充滿著孩子的歡笑和情感,許多孩子常常高興地喊著「好刺激、好得意」。下課了,孩子們都不願意我離開,說「點解咁早落堂?」

一次, 我問孩子們:「將來要當甚麼?」想不到孩子竟然說:「我要當薩老師。」我深情地笑了起來。孩子確實喜歡上了普通話。

幼兒普通話課室,是學習普通話的樂園。幼兒普通話技巧課室,是培養藝術體能的舞台。語言和藝術體能這一合成教學,我將不斷探索。幼稚園課室展現著童話世界。我願追隨這個童話世界,那裏也有我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