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50期 前期教訊:
教師祕笈
教師祕笈 ─ 如何處理師生衝突

                   余東寧 佛教榮山中學

老師與學生的矛盾,有時是很白熱化的。遇到突發事件,應如何處理?

一. 快刀斬亂麻
        在確認自己能控制局面時,可給犯錯的學生以嚴厲的批評乃至恰當的處罰,使歪風邪氣不能抬頭。但過後一定要做好「善後」工作。我認識一位老師,她當班主任已二十多年了,好班、差班她一樣帶得很出色。平時批評學生很嚴厲,但學生與她的關係又很好。我認為「善後」工作是她取勝的關鍵。她對學生不是「訓」完、「罵」完就算,事後一定找學生談心,交換思想,使學生心服口服。

二. 冷靜處理
        在確認自己不能控局面時給自己一個下台階。老師可以對學生說:「這樣吧,現在還是先上課,這件事放在下課後來解決。」課後解決,你已有充分的時間作準備,一切就好辦多了。

三. 小事無須化大
        曾有一個學生對某科任老師的堂上批評有意見,竟在習作上寫一些攻擊老師的言語。作為班主任,如果只作簡單的處理──把事告知那位老師,恐怕事情會越鬧越大。我個別找那位學生談心,開導他,使他明白老師的批評是為他好的,不應耿耿於懷,過後學生也承認自己只不過是一時之氣。師生之間出現矛盾,最好自己親自處理,不要動不動推給其他老師或交予上級。

四. 加強自我修養
        要做到提高自控能力,有效控制自己情緒來對待各種事情的發生,這就需要我們平時注意情緒的自我調節,加強自我的修養。例如:在日常生活中進行有意識的自我控制訓練,幫助自己解除心理緊張壓力和增強心理耐力。另外可以採用休閑療法,學會自己放鬆自己。工作之餘多參加豐富多彩的業餘活動,既可以排除煩惱、抒發感情、增添生活樂趣,又能使人心理健康、情緒愉快,精神飽滿。

五. 不斷總結經驗

        我二十歲出來當老師,第二年就當班主任。當時年青氣盛,且缺乏經驗,工作上遇上過不少難題,也碰過不少釘子。但「吃一塹,長一智」。當班主任的時間長了,遇的事多了,自然也掌握了一些方法。記得莊子的《庖丁解牛》嗎?如果不掌握解牛的方法,用刀去硬砍骨頭,既費力又傷刀。但如果掌握了牛的結構,解牛就就遊刃有餘,得心應手。做老師、當班主任同樣如此。在工作中不斷總結,積累經驗,改進方法,定能達到遊刃有餘、得心應手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