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49期 前期教訊:
讓幼兒輕輕鬆鬆學電腦
讓幼兒輕輕鬆鬆學電腦

蔡詠鈿 香港理工大學講師

多媒體教學是教學上一重大革新。它除了能提供最新資訊外,在幼兒教學方面亦可訓練小朋 友的手、眼及大腦協調,同時亦能引起他們的學習興趣,提高他們的自學能力及發掘他們的潛能。

怎樣讓幼兒輕輕鬆鬆學腦?

1. 讓小朋友了解電腦的結構

預備一個螺絲起子,拆開電腦主機的外殼,讓他們看看貯存資料的電路板。然後翻轉滑鼠讓 小朋友看看底部的滾球,讓他們知道不可隨便取走或拆開,要小心使用。再指著機身後的電 線及連接滑鼠的電線,讓他們知道不可亂碰電線,因為他們常常拉脫電線(特別是鍵盤及滑 鼠的電線)。這樣他們會明白電腦的構造,從而引起學習的興趣。

2. 利用電腦進行教學遊戲

學電腦不應是死板的,可以一個接一個玩,又可以分組或全班一起進行。小朋友學電腦不只 是玩遊戲,還可以透過電腦學習語言。目前一些幼兒軟件,可讓小朋友自己操作,例如用滑 鼠按一下,便可聽故事,或者自己閱讀。如果不懂讀音,可用滑鼠選取生字,電腦便會讀出 來。部分軟件還可進行錄音。如果老師在分組時沒有時間聽他們讀,稍後可以請小朋友再播 出來,老師可藉此機會糾正他們的讀音。高班的小朋友可以利用電腦串字、畫畫、設計圖形 或寫作。

3. 透過電腦加強小朋友的集中能力及加強師生的密切關係

小朋友通常在全班及分組活動時都很興奮,嘈音很大,老師只要在電腦上打出「Keep quiet」、「安靜」或「Sh」的字樣,小朋友便會立即安靜,留心聽講,老師同時做個笑臉及手勢, 小朋友用眼神及點頭來回應。他們覺得電腦很可愛,可以跟別人傳話,又可以增進師生的友 誼。

4. 設計一些電腦輔助遊戲

例如把全篇兒歌打出來,並選取一些字詞請小朋友認讀,或把選取的歌詞唱出來,甚或把輸入 中文字的英文字母做成一個對照表,讓小朋友自己把中文字打出來,再讓其他小朋友試讀。老 師亦可出示圖片,小朋友把正確的詞語打出來。

5. 利用互聯網進行教學活動

由於小朋友年紀小,父母不會給他們電郵地址 (Email Address),但他們很渴望像爸媽一樣可以發放電子郵件給朋友。聖誕老人是很多小朋友的傾訴對象。為了要達成他們的願望,老師可 以在聖誕節前在互聯網上找出不同國家聖誕老人村的網頁,例如:北極聖誕老人神秘村的 http://www.northpole.com/mail.html。如果要寄感謝信,可發放電子郵件到聖誕老人的郵箱: Santa@northpole.com,聖誕老人一定會很快回覆。

如果小朋友不懂得用文字表達,可以畫一些圖畫,同樣會得到回信。當他們收到聖誕老人的彩 色圖畫及看到自己的名字時,他們一定會雀躍萬分。老師可將圖畫收集起來,與其他小朋友一 起分享,便成為一個主題延續活動。

在這樣輕鬆及多姿多采的環境裡,既能鞏固幼兒的聽、講、寫技巧,又可以在閱讀方面建立他 們的自信心,令他們主動去閱讀及創作,成功培養閱讀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