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8期 前期教訊:
第108期《現代教育通訊》
本期教訊目錄 上一篇 / 下一篇
近代600年每100年出現1次歐洲大戰
東海生

  在當今數碼時代,孩童們最鍾意的科技成果之一,就是玩數碼遊戲。如果說在此IT頗為發達之際,竟發現一種和世界歷史相關的數碼遊戲,寧非快事?可是且慢,這款新產品雖與數碼規律有關而竟非「遊戲」,而是由人命關天的歷史構成的一系列殺人「戰爭」。

  回首往事,一種驚人的數碼規律竟裸露於世人之前:原來近代6 個世紀以來,每世紀即大約100 年,就發生1 回歐洲大戰!此乃事出有因、查有實據的真相,絕非筆者憑空所可捏造。

  事緣自資本主義近代化以降, 歐陸大國(乃至現今美國)先後一個個崛起而競相逐鹿、爭霸於全球,原有的列強對新冒尖的國家必然予以反制,經濟利益的動因驅使外交、軍事鬥爭不斷,造成一幕幕崛起和反崛起的慘烈爭戰。有鑒於此,在600年來歐洲竟成百年一大戰、十年數小戰的角逐場,是為悲慘無比的人命絞肉機。

  謂予不信,請看下述。所謂近代,姑從1492年哥倫布(Cristoforo Colombo,1450-1506)初抵美洲算起,各世紀的戰爭則不論其起因、導火線、經過,只大略交代時間、參戰國及結果等。

一、16世紀:1517-約1534年的宗教改革戰爭
  1517 年,德國教士馬丁‧ 路德(MartinLuther,1459-1530 ) 張貼《九十五條論綱》,宗教改革(Protestant Reformation) 起始,德、法、英、意各地都捲入宗教改革運動或反宗教改革的戰爭。結果德、法出現由天主教分出的新教,英國則在1534 年通過《至尊法案》(Act of Supremacy),宣布創立屬於新教的英國國教會。

E-war1(4C).tif
 ▲馬丁•路德張貼論綱,引起宗教改革

二、17世紀:1618-1648年的三十年戰爭
  1618 年,由神聖羅馬帝國(Holy Roman Empire) 即德國的內戰演變成一場席捲全歐的大規模國際戰爭,史稱三十年戰爭(ThirtyYears’ War),參加的有瑞典、波希米亞、丹麥、荷蘭、法國、蘇格蘭、英格蘭、薩克森、神聖羅馬帝國、西班牙、奧地利、巴伐利亞等。最後簽訂1648 年《威斯特伐利亞和約》(Peace of Westphalia)。

E-war2(4C).tif
 ▲三十年戰爭場景

三、18世紀:1701-1714年的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
  1700 年, 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絕嗣。次年,法國與奧地利王室為爭奪繼承權,引發一場歐洲大部分國家參與的大戰,即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The War of the SpanishSuccession )。此次戰爭一方是以法國為首的西班牙、巴伐利亞、科隆和其他幾個德意志、意大利小國參加的同盟;另一方則是以奧地利和英國為首,有荷蘭、葡萄牙、勃蘭登堡以及許多德意志、意大利小國參加的聯盟。1713 年,以法國和西班牙為一方,以英國、荷蘭、勃蘭登堡、薩伏依和葡萄牙為另一方,簽訂了《烏德勒支和約》(Utrecht PeaceTreaty)。1714 年,奧、法又簽訂《拉什塔特和約》(Rush Tate Peace)。
E-war3(4C).tif
 ▲西班牙王位繼承戰爭場景

四、19世紀:1799-1815年的拿破侖戰爭
  自1799 年執政起, 拿破侖(Napoléon Bonaparte,1769-1821) 在1789-1799 法國大革命的基礎上,發動了一系列對外戰爭,史稱拿破侖戰爭(Napoleonic Wars)。英國則聯合奧、普、俄及眾多歐洲國家,先後組成了七次反法同盟予以制裁。1815 年,《維也納條約》(Declaration at the Congress of Vienna) 簽訂,拿破侖被放逐。
E-war4(4C).tif
 ▲拿破侖戰爭的發動者

五、 20世紀:1914-1945年的兩次世界大戰
  在拿破侖戰爭結束100 年後,歐洲大陸又陷入兩次大戰的浩劫。或謂兩次大戰實乃世界大戰的兩個階段(1914-1918,1939-1945),其間休戰二十年。此處仍按兩次分述:第一次世界大戰[First World War(WWI),1914-1918]由德、奧等同盟國(Mittelmächte) 對抗英、法、俄、美、意、日等協約國(AlliedPowers),結果簽訂了對德之《凡爾賽條約》(Treaty of Versailles) 和對奧之《聖日耳曼條約》(Vertrag von Saint-Germain);第二次世界大戰[Second World War(WW Ⅱ ),1939-1945]由德、意、日等軸心國(the Axis) 對抗英、美、中、蘇及法國等同盟國(the Allies),結果產生了聯合國(the United Nations),但戰勝國旋即分裂成美、蘇各自為首的兩大陣營,未能與戰敗國簽訂統一的和約(有的至今未簽)。
E-war5(4C).tif
 ▲第一次世界大戰場景

六、21世紀:2014年起未來的大戰走向
  二戰之後, 美、蘇兩大陣營發生冷戰(Cold War,1947-1991),分組北大西洋公約和華沙條約兩個對抗性軍事組織。自1991 年華約解散、蘇聯解體後,冷戰應告結束,唯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組織仍保留,並不斷東擴。2014 年,恰逢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100 周年,某些軍事專家曾預言會爆發新的大戰;然大戰雖無、小戰不斷,如是年因烏克蘭內戰導致克里米亞重歸俄羅斯,其爭端迄今未息。2015 年,則逢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70 周年,未來歐洲乃至世界又將如何?
  筆者不欲高談闊論, 僅舉列簡明之史事,以饗讀者。究竟「600 年來歐洲大戰100年發生1 回」的數碼現象是否「規律」,今後大規模衝突的戰爭遊戲還會否玩下去呢?或如中國的願望,以和平崛起換得新型大國關係的建立,則世界幸甚。唯國格歸於人性,性善性惡未斷,歷史有其規律,主觀意志難定;未來中、俄崛起能否受到美、歐善待仍屬未知之數,歐盟又會否分裂,歐洲乃至世界前途還得拭目以觀。

[擬於2015 年5 月1 日前夕]

E-war6(4C).tif
 ▲第二次世界大戰場景
 
本期教訊目錄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