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8期 前期教訊:
第108期《現代教育通訊》
本期教訊目錄 上一篇 / 下一篇
「IT in Edu」與「S.T.E.M. 教育」
融合學習模式
鄧文瀚主任
喇沙小學

  [按:現今香港每間學校推行「運用資訊科技進行學習」的方向以平板電腦推行電子學習為主,卻往往忽略學生接觸實物及運用所學知識的機會。為了彌補學生運用知識的不足,喇沙小學鄧文瀚主任嘗試運用資訊科技工具及處理數據的方式與迷你四驅車結合,讓學生透過組裝迷你四驅車從中學習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把「IT in Edu」與「S.T.E.M.教育」融合,啟發學生更多更廣的創意及把所學的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鄧文瀚主任曾獲第二屆傑出IT教師獎。為了推廣「IT in Edu」與「S.T.E.M.教育」融合學習模式,他更帶動學校主辨「全港學界迷你四驅車大賽2015」,目的是給予全港中、小學生多一個機會可以透過比賽,將創意、設計、科技知識等元素得以盡情發揮。比賽已於2015年7月12日圓滿結束,參加的中、小學接近50間,氣氛十分熱鬧。下面刊登鄧文瀚老師推廣電子學習的寶貴經驗,以饗讀者。]

PMEB108_(01)(4C).tif

  現今的學生大部分都很專注學業成績,很少有機會接觸砌模型。其實砌模型的過程與編寫電腦程式很相似,要先閱讀說明書把不同的零件組成不同的部件,再把不同的部件組裝成模型;編寫電腦程式時則是把不同的功能編寫成不同的獨立組件,再把不同的獨立組件組合連結成程式。兩者同是運用了「物件導向 (Object Oriented) 」所組成的物件。學生在組裝一部迷你四驅車時,可間接培養其物件導向組成物件的技巧,有助發展他們的解難能力。

  在科學學習方面,利用電與摩打的簡單接駁就已經讓學生學習到「閉合電路」及繪製電路圖。此時,學生們一定會有所疑問,就是「為何沒有電線就能令電路通電?」。迷你四驅車是利用銅片接駁的,利用實物讓學生認識導電體往往比書本更直接,從而亦可以延伸至電腦內電路板的連接也是透過不同導電體來進行,有助觸發學生的聯想力。

  在科技學習方面,可以加入車速儀及圈速計的配合運用,着學生每次組裝不同零件時都記錄迷你四驅車的車身重量、車的轉速、在賽道上的圈速、迷你四驅車的穩定性等數據資料。學生收集數據後需要加以分析,便能發現不同組件的加入會對迷你四驅車產生不同的效能及學習當中的關係,務求把迷你四驅車改至最佳狀態。以量度迷你四驅車的重量為例,物件越重則行得越慢,學生就學會運用重量數據來分析如何取捨不同零件,讓學生從小學習運用數據,將來就更學懂運用雲端大數據。

  在工程學習方面,有很多老師都會擔心自己對工程學完全不懂,又如何教導學生呢?學生的學習模式早在有資訊科技工具出現後就已經改變了,只要是學生有興趣的,他們的求知慾是阻也阻不了的。互聯網是一個知識大寶庫,學生不用老師的指導就懂得利用搜尋器搜羅世界各地的迷你四驅車高手的改車片段,自我學習人家改車的方法,吸收人家的優點再加以改良變成自己獨特的技能,完成發揮學生自主學習的技能及精神。所有以有關迷你四驅車的「提燈」和「提殼」來減少迷你四驅車在空中停留時間的工程技術,只要老師肯給他們上網及嘗試的機會,學生就會自動學懂。

PMEB108_(02)(4C).tif PMEB108_(3-5)(4C).tif

  在數學學習方面,學習「速率」就已經是一個好好的課題了,利用車速儀及圈速儀所收集的數據,再經由數學公式「距離 = 速度 | 時間」便可以計算迷你四驅車賽道的距離了。學習最大的得着是能夠有機會運用所學的知識,所以學生學習實際應用的技巧是十分重要的。迷你四驅車賽道可有很多不同和複雜的變化組合,計算學習也自然變得更有挑戰性。

  可見運用資訊科技工具及處理數據的方式與迷你四驅車結合,可讓學生透過組裝迷你四驅車,從中學習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把「IT in Edu」與「S.T.E.M.教育」融合,啟發學生更多更廣的創意及把所學的知識應用於日常生活中。今後,我們還要進一步實踐,令電子教學更好地開展。
 
本期教訊目錄 上一篇 /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