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6期 前期教訊:
第106期《現代教育通訊》
電腦科未來發展方向:
結合其他學科和生活化課題,把知識轉化為技能
—— 培正小學資訊科技科主任曾志雄老師專訪

  曾志雄主任認為,由於資訊科技的急速發展,電腦科轉用電子資源及電子書是合適的。電腦科的電子書,必須善用電子書特有的功能,例如動畫演示,模擬軟件操作及互動練習等,都有助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培養自學習慣。曾主任指出該校的電腦科,除了教授基本的電腦軟件應用如文書處理及簡報等,還加入了教授程式設計軟件Scratch,旨在訓練學生的邏輯思維及解難能力。而在課程以外的電腦興趣收費班,增設了Android Apps 程式設計班,讓有興趣的同學可以學得更多。
  曾主任認為,電腦科應以應用為主,目前學校把常識科和電腦科結合, 原因是常識科有較多專題研習,很多時需要配合電腦知識和技巧, 例如資料搜集, 文書處理和簡報等。曾主任補充,以生活化的課題和任務的形式,讓學生在掌握電腦知識的同時,把知識轉化為技能是電腦科未來的發展方向。小學電腦科不應太獨立,與此同時,也不應是背誦式的學習。老師應讓同學把學會的電腦知識,轉化為技能,並且應用於其他學科上。
  最後,曾主任強調,電腦科要兼顧三方面: 知識,技能和態度。資訊素養尤為重要,因為同學在學習和日常生活中,當使用資訊科技的工具越來越多,越感到方便,就越容易會沉迷,甚至迷失了方向,所以必須引導他們善用這些工具來學習,懂得適時適用,成為資訊科技的主人,避免淪為資訊科技的奴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