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6期 前期教訊:
第106期《現代教育通訊》
 全新《現代小學數學》教材
促進自主學習精神
現代數學組


  配合近年數學學習的發展趨勢 —— 如何能促進學生自主學習的精神,現代教育研究社於 2014 年推出了《現代小學數學》教材套。該書不但提供多元化的資源,以滿足老師的教學需要,而且非常重視顧及學生在家中作預習或温習的環節,讓他們能對學習數學建立信心,激發主動學習、自主學習的正面態度,同時亦大大方便家長的支援和跟進。


  《現代小學數學》課本內容以簡易文字輔以日常生活情境及有趣的景像,有助學生進行預習或温習之用。其中更滲入如舊衣物回收、能源標籤、賑災籌款等德育及公民教育範疇,以擴闊數學學習的層面。
3 下 A 括號的認識生活化情境:到茶餐廳去

4 上 B 周界的認識有趣情境:納斯卡圖案

2 上 A 三位數舊玩具收集活動

5 下 B 體積的認識廢物回收

1 下 B 減法(二)例題由淺入深,逐漸減少提示,讓學生紮實地掌握解題技巧

3 下 A 24 小時報時制數學面面觀 —— 巴士班次


  每課的編排上,提供充足的例題,題解詳盡清晰,讓學生能循序漸進地學習。其中的「數學面面觀」環節,包含與課題相關及切合生活應用的學習內容,讓學生活用數學。課文內的「數學小檔案」環節,提供有趣的課外小知識,以增加學習趣味,吸引學生進一步探討有關的數學命題。


  此外,課本附有「AR 連結功能」,只要下載現代社的「現代小學數學_ 學生資源」或「現代小學數學_ 教師資源」app,然後於提供的AR Code 貼紙上進行掃瞄,便可連結到相關課題的「螢火蟲教室」「網上單元評估」,以作課後鞏固之用。



螢火蟲教室

網上單元評估

  其中備受老師歡迎的,是同樣透過AR擴增技術而設計的各類型虛擬的立體視覺效果,配合互動功能,能大大提升學習效能。學生在家中亦能使用此項功能作温習及延伸學習之用。
立體圖形建立不同的柱體或錐體(可製作至 18 角柱體 /錐體),進行頂、稜、面的數量等的探究活動

立體截面靈活探究不同立體截面的形狀

  在資訊科技的教學應用上,教材套提供一系列的I.T. 支援,以配合教與學上不同的需要。透過各種模式的電子課件,可融合數學與資訊科技,實踐互動的課堂學習。其中的電子課本,為各年級提供不同類型的多媒體教材課件,透過配有語音的動畫、影片、互動等功能,讓學生在家重温或進行預習。
利用動畫展示如何使用臂距進行量度

利用影片展示如果畫出一個角

透過互動功能,讓學生隨意轉動正方體和長方體,從而觀察各立體在不同角度時的形態。

  各課「單元小總結」「數學詞彙」配有中、英對照及英文語音,可有效地為銜接升中以英文學習數學作好準備,此項功能亦深受老師及家長讚賞。




「現代小學數學」學生網
http://pmaths.mers.hk

主要內容包括: 每日十題 —— 根據學生的學習進程,每日提供 10 題網上練習題,讓學生有系統地鞏固數學知識。配合一系列的獎賞計劃,令學生的自學更主動更投入。


Weekly Challenge(每周挑戰) —— 每周提供約10 題以英文設題的數學題目( 附中文版以供對照),可加強學生閱讀及解答英文數學題的能力。   除《現代小學數學》網站外,本社也提供《廿一世紀 現代小學》中文版及英文版數學網站,包含中英文互換功能的電子課本( 一至六年級),有效提升學生多閱讀及學習英文數學的能力。


  總之,《現代小學數學》教材套,無論是印刷版本還是電子資源,均提供了全面而充足的支援,讓學生在家中作預習及温習,老師可更有效運用課堂時間與學生作深入的探討,以提高學習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