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6期 前期教訊:
第106期《現代教育通訊》
電子學習≧≦自主學習
海子

  【編者按】《現代教育通訊》自101 期起,增設「現代人語」欄目。現代人者,港台內地、港內港外、海內海外,凡對教育政策、現狀乃至時局有創議者皆屬之也!歡迎投稿至:ed@mers.com。字數不超過一千,要求詳見本刊封底《徵稿簡約》。為了維護論者安全,發表時可用筆名或不署名,並保證不洩露資料之來源。


  時下人們都津津樂道「自主學習」和「電子學習」,說電子學習如何大大促進了自主學習; 甚至認為電子學習= 自主學習, 學生自幼即識電腦, 完全可以「自學」、「自主」。其實電子學習並不完全等同於自主學習,學生自主學習也絕離不開老師的指導。如以二者的相互推動、促進而言, 或可以下列程式來表達:自主學習≧≦電子學習。

一、何謂自主學習?離開學校老師可否?
  擊入維基或百度全書,對「自主學習」的定義均大同小異,認為自主學習是一種現代化學習方式,主張以學生作為學習的主體,提倡學生的主動學習意願、態度、方法與能力 , 包括願學、樂學、會學、善學,通過學生獨立的分析、探索、實踐、質疑、創造等途徑來實現學習目標。香港教育局的專家也提出「讓學生成為學習經歷設計者」(http://www.edb.gov.hk/mobile/tc/2012/20120712173311.html)。
  與僵化的「接受式學習」相比,「自主學習」自然是一大進步, 尤其是資訊科技發達的新世紀,更為自主學習創造了非常便利的條件。但在人類身心並無質變的前提下,嬰兒自呱呱墜地頭腦仍空空如也,如同魯賓遜在荒島一切均須從頭學起。可以說在未獨立成人之前或學校讀書時期,何為好壞、善惡,學哪些有用、必要的知識,如何用正確的方法學習,都不是學生能完全妥善解決的。在科技發展的現階段,學校教育仍不可或缺,而老師的教授和指導仍非常必要,只不過要善於與孩童溝通,陪伴他們成長,由師生而漸趨平等的夥伴關係。

二、非電子時代也存在着自主學習
  其實,在人類發明電腦之前,雖然傳統教育比較強調接受式的、被動式的學習方式,但不等於就沒有自主的學習。但凡各領域的名家巧匠,對人類知識都是樂於學習、善於學習的,他們都是自主學習的典範,嚴於律己也善於導人。否則人類歷史上,就不可能湧現孔子、亞里士多德、司馬遷、希羅多德一類的賢哲。
  進入電子時代,由於有資訊科技的大力協助,各國教育當局都極力提倡自主學習,但應當否定的只是過去強制學生的被動式學習方式,而不是傳統時代優秀的行之有效的教育精神和教學方法。兩千多年前孔子的「敏而好學,不恥下問」、「學不厭而教不倦」、「多聞,擇其善者而從之,多見而識之」等思想,以及「有教無類」、「因材施教」的精神,仍是當代應該繼續效法的優良傳統。

三、電子學習確實大大促進了自主學習
  顯而易見,電子學習雖不等同於自主學習,但卻大大促進了自主學習,實可謂自主學習的堅強後盾。誠如〈電子教室的「石器時代」〉作者所云,「當今的小孩是吃電子器材的奶大的,虛擬世界已跟他們的腦袋連線」,「當一個小孩還未上學時已懂得隨手拿起手機自拍」( 參見《現代教育通訊》105 期「現代人語」,2014 年9 月),可見學童自孩提時已熟悉了未來電子課本的操作模式,一進入電子課室自是容易入門、得心應手。
  電子學習的好處還在於,它方便實現自主學習的要領,諸如引起學習動機、提供豐富知識、照顧學習差異等。學生跟隨老師,操控自己熟悉的電腦,看着屏幕上生動的立體形象,留意五色斑爛的大字說明,在興高采烈的氛圍中,已不知不覺地記住了有用的嶄新知識。再透過多媒體的同學互動、師生交流及即時回饋,無論是課堂討論或練習作答,學生都能自動自覺、興致盎然地投入和完成。

四、電子時代課堂的教學模式淺議
  電腦時代衍生的關係教育的一個重大課題,是學校教學電子化。目前,絕大多數地區學校仍是舊歌所唱景象:「小嘛小兒郎,揹着那書包進學堂⋯⋯」。厚重的書包,壓得莘莘學子喘不過氣;進了教室,打開課本,聽老師邊用板書邊講課。但是,教學電子化正在悄然改變這種運作模式。試想,當每一教室的課桌上都配備有教學用的平板電腦,輪番使用課室的學生只需帶備一俗稱「手指」的微形儲存器( 內存各科電子課本) 就可上堂。
  除了硬件的配備,軟件發展更是不可或缺。由專業出版機構編製的各科精美電子課本存入專用於教學的微形儲存器( 原來彩色印刷課本或會改為黑白印製的「說明書」)。教師或由幕前用粉筆寫黑板,換成在學生後面通過電腦、投影儀及顯示屏來操控全場。學生舉動較易觀察,教學「手指」不能儲存非課堂用的資料,而桌上電腦也只有教學的功能,如非老師允許不可聯網外用。這種情景或只需經費就可實現,可未來呢⋯⋯不敢預言了。

五、電子學習同樣離不開老師指導
  在電子時代剛剛屆臨之際,老、中、青、少或師、生多是同步進入的。學生年紀小,對新知識吸收快,而成年人較保守,IT 技術一時跟不上潮流。但這決不能成為電子學習毋需老師指導、自主學習可以離開教員的理由。猶記二十世紀末期互聯網問世,一眾年輕人憑借新技術自作網頁、到處展示,認為老一輩落後頑固、應退出歷史舞臺,但為時不久,這種「數碼主導一切」、「掌握數碼技術就可橫掃文化知識界」已被證明為認識的誤區,因為數碼技術製成的頁面仍然是人類數千載的歷史文化,若無專家審閱、校訂,易成錯漏百出、不堪入目的垃圾文化。這裏用「新瓶舊酒」來形容,可謂非常貼切,科技只是形式,內容含有真理。新興技術由年輕人開發,傳統文化由老專家傳揚,薑是老的辣、酒是舊的醇,但青出於藍勝於藍則是永恆的規律。老一輩如不願落伍而過早被淘汰,對新科技起碼要略懂一二,同時應繼續練好本門功夫,認真校訂、指導後生,令網頁內容更好看、更精彩。
  以是觀之,教師角色的重要作用,就更加不可偏廢了。如前所述,學生尤其是中小學時期,多屬未成年、不能獨立的身分,他們的識別能力有限,在五花十色的科技新天地中,實在容易迷失。那要靠誰從哪些方面來加以引導呢?研究歷史常講究史觀、史識、史才、史德,新時代老師的指導作用也可從下列方面簡述之:
(1) 觀點:包括孩童常問的「好人」、「壞人」,即真、善、美與假、惡、醜之識別。
(2) 知識:學習古今中外一切有用知識,剔除暴虐、色情及殘害人類、破壞自然的內容。
(3) 方法:在掌握基本知識前提下,善於利用索引及搜尋工具,少玩無益的遊戲。
(4) 道德:要做善良、正直而有益於世的人。反對隨意害人及盜竊,包括不抄襲旁人成果、不盜版侵權。

  讓我們以主動開放、歡欣鼓舞的態度,迎接教學相長、腦網並聯的電子學習新時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