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與教資源中心
L & T Resources
現代教育通訊
MERS Bulletin
現代教育通訊 101期 前期教訊:
第101期《現代教育通訊》
「讀寫結合的教學及評估」研討會

  現代教育研究社主辦的「讀寫結合的教學及評估」研討會,已於2013 年3 月16 日,在創新中心地下1 號展覽館,圓滿舉行。是次研討會邀請了本社語文科顧問及資深的教育工作者,深入探討小學中國語文科讀寫結合的教與學。
  首先,由本社項目顧問梁沛民先生,主講「優質讀寫教學創佳績」。梁先生從讀寫教學在課程綱要的定位引入,講解讀寫結合在語文教學中的重要性。梁先生以《二十一世紀現代中國語文》為例,指出語文教材該如何貫徹讀寫結合的理念,讓學生循序漸進地掌握語文知識,增進語文能力,進而提升寫作能力(參見本刊第4-8 頁)。
梁沛民先生詳細講述讀寫結合的重要性。

  同時,本社語文科編輯經理蔡健平先生介紹「現代寫作列車」,指出老師可以使用此工具提供的資源,來充實寫作教學。
蔡健平先生介紹「現代寫作列車」所提供的豐富資源。

  第二講題為「TSA 讀寫評估解碼」,由本社語文科顧問吳智光博士主講。吳博士以聽、視、說、讀和寫視五方面,舉例說明如何運用針對性策略及詳細的解題教答,以提升同學的讀寫能力(詳見本刊第9-31 頁)。
吳智光博士以歷屆試題作例子說明。

  接着,由何文勝博士及兩位聖公會青衣主恩小學湯芷琪主任及江鳳儀老師,講述「校本語文書的理念與教學方法」。
由左至右:何文勝博士、湯芷琪主任及江鳳儀老師。

  最後,本社邀請HKT education 的吳詠欣小姐展示最新一站式電子學習方案。
吳詠欣小姐讓老師體驗嶄新教學模式。

與會者細心聆聽講者的內容。

老師正在聆聽同事介紹《二十一世紀現代中國語文》的豐富配套。n